荆州:市城管委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

据湖北省住建厅消息,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双优化”工作要求,围绕“四个优化”,打好“四大会战”,凝聚“三命”共识,当好城市管理的“店小二”,树立“管理有温度、执法有尺度、变化有力度”的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不断提升企业和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助推荆州市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荆州市城管执法委制定了九大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一是行政审批精简化。审批时限再压缩,在现有基础上,全面对标武汉,再压时限。申报试行不见面,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推行网上申报。应急抢修报备制,对城市道路、雨污水管网、供水、供电、天然气、强弱电等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突发塌陷、爆管、停电等涉及公共安全需要进行抢修,产生的因搭设施工围挡需临时占用道路或挖掘城市道路,可采取先抢修,同时告知主管单位,后报备的方式。店招备案现场办,采取“无需申请,无需材料,无需跑腿”,实行现场办公、现场指导、现场备案,全面推行“马路办公”。容缺受理优服务,主要申请材料具备、非关键性申请材料有欠缺,经企业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补齐或补正的,审批窗口先行予以受理,进入踏勘、审批程序。

二是执法管理清单化。完善行政执法事项,梳理“轻微首违不罚”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并及时对外公布,规范执法裁量权,确保“同案同罚”。

三是环境卫生精细化。在市区主要道路落实人工清扫、机械清扫、水车冲洗、喷雾抑尘的“四位一体”作业模式,提升机械化保洁水平,做到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

四是园林绿化规范化。受理绿化行业咨询无偿服务,制定电力抢修树木修剪、小区绿化管理规范,指导各区、街道、事业单位、小区、企业等开展规范管理,加强法规宣传和指导,进一步深化园林式单位、花园式小区创建工作。

五是停车秩序更优化。严格落实《荆州市中心城区停车管理条例》相关要求,切实规范停车秩序管理,加快停车泊位建设进度,逐步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现象。

六是排忧解难高效化。对企业、群众反映的城市日常管理小问题2小时办结,一般问题2天内办结,大问题2天内提出解决方案;因不可抗力因素产生的绿化、道路、市政设施等抢修工作实现24小时内完成处置;市政设施中市管道路(包括道路红线范围的车行道及人行道)的破损修复投诉件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场踏勘,并且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处理意见的回复。

七是企业帮扶制度化。针对企业经营需求,结合城市管理职能,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帮助指导企业开展市政设施建设、小区绿地管养、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工作,协调处理企业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八是市民投诉畅通化。设立投诉监督电话,公开投诉邮箱和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对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监督、调查和处理。

九是社会监督常态化。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企业代表、执业律师、媒体记者和群众代表等担任社会监督员,及时对涉及城管系统营商环境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