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锚定目标聚合力确保实现一季度商务招商经济“开门红”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今年以来,恩施州商务招商系统按照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锚定目标,凝聚合力,着力抓招商抓消费抓外贸,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再续精彩”赢得主动。

一、抓招商,踔厉奋发启新程

将2022年确定为“大招商、招大商”招商引资重点突破年,制定行动方案,明确“321”目标,即全州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分别为300个、200个、100个。一是深入谋划项目。围绕主导产业谋划州级重点产业招商项目500余个,为项目招引提供精准导航。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招商项目“双集中”(每月28日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日”,每季度最后一月28日为招商项目“集中开工日”,对招商成果进行集中“比、亮、晒”)等工作机制,推动招商项目落地见效。三是创新招商方式。开展战队招商、以商招商、驻外招商,破解发展难题。1-2月,预计全州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分别为63个、43个、19个,同比分别增长142.3%、65.4%、171.4%;新招引外向型项目6个,同比增长100%,提前完成一季度目标;实际使用外资732万美元,同比增长117.2%,其中外商直接投资115万美元,同比增长13.9%。

二、抓消费,复元打平焕新力

一是聚集关键抓企业提质。做大、做优限上样本企业库,提升在库企业支撑力。1-2月,全州已进限法人企业9家,全年目标进限企业(含大个体)160家以上。二是凝心聚力抓工作合力。分级建立部门联动、企业走访、工作督办、分析研判四大工作机制,形成“每天思考、每周推进、每月分析、每月督导、逐月提升”的常态化工作体系。三是靶向分析抓调度服务。及时优化限上企业名录,开展企业走访、统计培训、协调解难等服务工作,及时研判在库企业经营状况,确保消费数据应统尽统。1-2月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

三、抓外贸,多措并举提质效

一是纾困解难保复工。主动走访外贸企业,开展“陪企业家过年”活动,加强政企交流。建立州级重点产业联系制度和企业在手订单报送制度,实时掌握企业进出口业绩和经营情况。全州2021年68家有业绩外贸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达到100%。二是培育业态释动能。积极推动外综服中心发挥动能,加强“楚贸通”平台推广力度。全州84家企业与恩施高新区外综服中心签订服务协议,60多家实绩企业完成“楚贸通”账号注册。三是问需于企优服务。与中信保签订《2022年合作要点》,扩大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楚贸通”“楚贸贷”覆盖面。组织企业参加全州2022 年金融“早春行”活动,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1-2月,预计全州完成进出口总额2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