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15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3月8日从襄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据省生态环境厅水质通报,2021年襄阳市15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其中包括4个汉江干流断面。今年开年,襄阳市汉江干流水质继续稳定保持在优秀水平。

这4个汉江干流断面分别是汉江仙人渡、汉江白家湾、汉江余家湖、汉江转斗断面。2021年,4个断面共48个监测月份中,水质达到Ⅱ以上的月份有46个,其中白家湾断面有5个月为Ⅰ类水质。转斗断面是襄阳市与荆门市交界断面,为省政府考核当地的跨市界断面,2021年1-12月均为Ⅱ以上水质。

襄阳市统筹推进全市汉江水环境保护工作。按照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共治”原则,以“一点两线”思路分析和解决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编制《襄阳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该市严控汉江沿线污染源入河。对11家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的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工作实施专项整治,目前均已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生态环境部交办的990个汉江干流及沿线2公里范围内的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分类、命名、编码工作,并对所有排污口开展溯源工作。

同时,该市围绕重点流域持续开展水质提升攻坚行动,以支流水质改善促进干流水质达标。2020年以来,已在滚河、蛮河、小清河、唐白河、北河等流域入库实施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6个,争取到中央资金1.67亿元。按照国家、省统一安排部署,由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对该市开展长江修复驻点跟踪研究。

襄阳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守护好汉江母亲河,是襄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要进一步强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和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以赴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努力实现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