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出台‘十大工程’ 1483户商户摘掉“无证经营”帽子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消息,1月22日清晨,荆门市掇刀区白庙街道果园菜场内,57岁的菜贩姚必贵将刚批发回的蔬菜摆上了自己的摊位。“去年9月,一分钱没花就办下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还在市场有了固定摊位,再也不用到处打游击啦!”姚必贵乐呵呵地说。

在白庙街道,去年共有1483户商户像姚必贵一样摘掉了“无证经营”的帽子,其中蔬菜经营户就有316户。据荆门市市场监管局消息,2021年该市新登记市场主体达54999户,同比增长120.95%;新登记市场主体注册资本同比增长339.62%,两项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同期,该市市场主体总量增至29.76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0120户,同比增长34.79%。

“市政府出台的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十大工程’,激发了市场活力。”荆门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相富介绍,新登记市场主体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占21.7%、6.8%和71.5%。

据了解,上述“十大工程”涉及大众创业增量、小微企业扶持、优质企业裂变等十个方面。每个工程都以解决相关领域堵点、痛点为导向。

针对创业难,该市鼓励发展夜经济、地摊经济,引导从业半年以上人员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力推农村电商从业者办证。针对企业落户难,全面推行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实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集群登记等登记方式。针对企业准营难,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行523项涉企许可事项均按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等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