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大产业链上“起跳” ——襄阳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迈向3000亿目标

据湖北省政府网站消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着力抓的一项重要工作。

襄阳是省域副中心城市,也是农业大市。深耕粮食、生猪、淡水产品、蔬菜、家禽及蛋制品、茶叶、现代种业、菜籽油、林果、道地药材十大农业产业链,1.9万平方公里土地蓄势发力谋跨越。

锚定3000亿——

向农业强市起跳

襄阳用全国0.57%的耕地面积,产出了全国近1%的粮食,每年生产的粮食,能够让全国人民吃上7天。

农业大市头顶的光环闪耀,但观察显示,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也摆在面前。

2021年10月20日,襄阳农业产业化项目观摩交流总结会作出的研判促人清醒:产业链基础不够牢,有的链条不长,一些龙头企业竞争力不强。

“农业这头弱了,就不是襄阳了。”

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起跳,襄阳谋定后动、谋定快动——

明方向,用发展工业的思维推动农业产业化,以产业为平台集聚要素、以项目为支撑整合资金、以市场为导向延伸链条、以增收为目标促进发展。

定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市综合产值超过500亿元的农业产业链达到1个,100亿元至500亿元的农业产业链达到7个,规模以上农业企业总数达到65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1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

谋举措,实施集群发展、品牌建设、科技创新、金融支持、龙头培育“五大工程”,助力培育农业全产业链。

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农业产业化除了肩负乡村振兴任务外,还要为全市县域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襄阳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农业产业化和其他产业化的一个本质区别是,必须立足农业农村现实和发展形势,让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守牢产业发展初心。

龙头带动——

“头雁”飞“雁阵”随

在产业化链条中,龙头企业是“火车头”,其实力的强弱和牵动能力的大小,决定产业化经营的规模和成效。

以襄阳的茶产业为例。处在世界茶树生长的黄金地理坐标带,自然禀赋可谓优良,但这带来的不全是喜悦。

几年前,该市相关部门发布的“茶产业发展情况报告”显示:生产规模化、产业化水平偏低,综合亩产效益不高。

龙头企业当“链主”,形成农户专业种植、企业初加工、龙头精深加工、公司营销的分工合作经营格局,近年来,该市的茶产业正在蹚出新路子。

保康县2019年引进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萧氏茶业,成立保茶集团。短短两年,摸索实践出“资源共享、标准共建、品牌共创、市场共拓”的产业化联结新模式,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形成“目标同向、标准同样、行动同步、责任同担”联合体。

公司总经理陈书宝介绍,保茶集团2000吨名优茶现代产业园项目,引进日本茶叶加工生产线,整合人才、技术、品牌、渠道等优势要素,依托保康县茶产业联合会,联合48家茶场,共同打造3个公用品牌:保康毛尖、保康炒青、保康红,参与全县17.3万亩茶园,带动100多家小型茶场、茶农抱团发展。

不只茶产业。襄州区黄集镇的丰庆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王帅介绍,近年来,该公司与黄集镇4000余户村民签订了小麦种植协议,建立了10万亩的优质小麦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3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业务覆盖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布局销售网点3000多个。

现代种业、菜籽油、林果……“头雁”飞、“雁阵”随的利益共同体格局,推动襄阳农业发展从经验式、分散式向专业化、现代化转变,从“卖资源”赚辛苦钱,向“卖产品”“卖品牌”“卖技术”“卖文化”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襄阳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41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113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农民合作社8421家、家庭农场8735家。

“接二连三”——

拉长扣紧产业链

产业链“缺胳膊少腿”,产品附加值流失;产业链环环相扣、串在一起,大产量才能获得大产值。

襄阳是全省生猪调出大市,年出栏量高峰时超过400万头。养殖规模庞大,却也面临着产业链不完整,就地屠宰和深加工量不足等问题。

从“一产”出发,“接二连三”拉长扣紧产业链,一些变化已经展现。

宜城海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投建,配合海大养猪事业部在湖北的项目布局,助力完成湖北区域年出栏50万头肥猪的目标。公司副总经理范卫星介绍,宜城海大饲料厂投资总额1.7亿元,占地面积60亩,年生产能力38万吨,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

种猪是生猪产业的“芯片”。位于襄州区峪山镇金寨村的金旭爵士种畜有限公司,是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公司副总经理何爽介绍,该企业存栏母猪5500头,其中原种种猪1000头,二元种猪4500头,年出栏11万头左右,助力提升种猪生产性能与竞争力,带动区域化生猪养殖品种改良。

2021年7月9日,牧原集团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在老河口开工,弥补生猪产业链的中游链条。

2021年11月24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和典型县建设名单,襄州区生猪全产业链典型县在列。

一条产业链一名市领导领衔、一个方案引领、一个年度计划、一个牵头单位负责、一个工作专班推进、一个专业团队指导、一套支持措施、一套协调机制。“八个一”工作机制,指向延链补链强链。

“链”上发力,力争3000亿,补短板、锻长板做大做强“襄字号”农业,更是为破解“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这一制约我省农业现代化的突出问题,以一域之力贡献全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