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发布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 优化营商环境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消息,“不小心违规一次,心里忐忑好久。担心耽误工作,更担心影响公司声誉。”近日,黄石一家小型公司整理台账时发现,第二季度税务没有正常申报。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没有按时报税将受到处罚。公司会计发现问题后,立即与税务部门取得联系,如实报告情况。

税务人员调查了解到,公司会计今年因身体原因入院治疗一个多月,错过二季度税务集中申报期。这是该公司注册登记以来第一次没能正常申报纳税,过去一直纪录良好。

经分析研判,该公司满足首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且主动改正或在责令限期内改正这三个适用“首次不罚”制度的条件,税务部门决定对其不予处罚。

“按时纳税是应尽义务,我们以后一定规范流程,做好每一次纳税申报。”该公司负责人说。

“首次不罚”,是黄石市营造公平有序涉企执法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

11月11日,《黄石市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发布,涉及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八大重点执法领域,共包含139项法定或酌定轻微违法行为。

“发布这一免罚清单,旨在进一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细化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用温情执法促进企业合规经营。”黄石市委依法治市办有关负责人说。

在黄石,着力为企业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已成为政府部门的普遍共识——

公安机关对企业高管采取强制措施需上一级审批,跨区域办理涉企案件报市局审批,协助外地公安机关办理涉企案件先报批再协助。

检察机关探索出台涉企刑事案件落实“两少一慎”建设性司法13条,建立涉企案件一律提前介入、检察官联席会议审核、检察长统一把关、上级院备案审查和重大案件请示报告等6项涉企案件办理机制。

各级法院全面执行“十查十评”,判决前对涉案企业的负面经济影响,从立案到结案10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评估、全流程记录,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黄石市司法局则在全省率先创立共享法律顾问机制,对新产业、新业态及科技创新型小微工业企业提供“一站式、低成本、订单式”的法律服务。

“面对市场主体,我们坚持当好‘店小二’。”黄石市委依法治市办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市将着力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加强基层专业法律人才力量等,以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为抓手,加快形成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