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鲲鹏产业链“虹吸效应”迸发

3月26日,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的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举办了今年首场开放日活动,从现场了解到,助力武汉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这一平台,目前已累计接入200多家武汉软件企业,还有不少市外企业慕名而来。鲲鹏展翅,产业链“虹吸效应”显现。

该创新中心是鲲鹏产业在武汉发展的重要支点。2019年4月,武汉市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关于联合打造鲲鹏生态、发展鲲鹏计算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成立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鲲鹏”包含了兼容的服务器软件,以及建立在新计算架构上的完整软硬件生态和云计算生态,包括基于鲲鹏的服务器、存储、数据库、大数据及基于鲲鹏的华为云服务等。

开放日活动现场,创新中心首席运营官柳俊逸介绍,经测试通过的鲲鹏适配产品将有机会与华为云市场深度链接,上架到华为云市场,为其产品走向全国拿到“入场券”。通过华为与各地共同运营的华为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基地进行推广,助其业务走向全国。

长期以来,国产操作系统的占有率还不到1%,鲲鹏出世,要打破格局。未来,除了操作系统,人们常用的打印机、办公软件、各类智慧办公助手等,都将接入中国自主的鲲鹏。

在创新中心载有华为鲲鹏芯片的商用服务器,运行指示灯明暗闪烁。“在自主可控的国产服务器环境中,我们正在测试适配产品的应用功能及兼容性。”技术人员介绍。通过适配的斗鱼、达梦数据库、天喻软件、武大吉奥等产品,已上架华为云市场,当前已向全国用户开放使用。

开放日当天,武汉两家计算机软硬件隐形冠军企业统信软件和武汉绿网,分别与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签订共建联合伙伴解决方案实验室合作协议,而此前,武汉中地数码已与该中心共建地理信息系统类的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将探索全场景的鲲鹏化技术路线及应用创新。

创新中心品牌发展部总监刘荆刈介绍,该中心半年来已对接中地数码、斗鱼网络、统信软件、达梦数据库、中科通达、光谷技术等知名企业200多家,涵盖教育、交通、电力、政府、大企业、基础软件等众多行业,正在推动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云服务、行业应用等鲲鹏产业生态,在武汉崛起。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