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为特色产业保驾护航

湖北日报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关键靠产业。

在脱贫攻坚中,恩施州发展特色产业基地698万亩,人均2.2亩。

“十四五”期间,恩施州将继续引进、培养市场主体,提升农民职业技能,增加政策性保险,巩固壮大特色产业。

企业带着农户走

14.2万咸丰人吃“茶叶饭”

3月5日,咸丰县小村乡,硒源山茶业(湖北)有限公司门口排起长队。“龙井43号,100元一斤!”58岁的黄秀林种茶20多年,第一次卖出这样的高价。

2020年,他与硒源山茶业公司签订供应协议,并在公司指导下,改换品种,种上“龙井43号”。

“这款茶最受欢迎,技术含量高、质量好,价格自然高。”公司负责人罗培高介绍,近几年,公司在小村乡流转3000亩土地,建立科技示范区,并与农户签订面积达1.2万亩的采购协议,进行技术指导,收购鲜叶,累计带动2000多贫困户脱贫增收。

咸丰县出台“以奖代补”政策,引进、培育企业近200家,发展合作社1000余家,通过土地流转、联合共建等方式,壮大茶叶、药材、生猪等产业。2020年,全县特色产业面积超过110万亩。硒源山等90多家茶企和相关合作社带动全县种茶28.3万亩,咸丰14.2万人吃上“茶叶饭”,超过全县人口三分之一。

咸丰县扶贫办主任罗明午表示,该县将继续引进壮大市场主体,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来凤培训数千贫困户

助推中蜂、藤茶产业做大

3月3日,来凤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又称农园)迎来春节后第一批学员:60多名脱贫户,实地学习种茶、采茶等技能。

农园是来凤县重要的农民技能培训基地。负责人向辉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发展实训种植基地1.2万亩,包括李子、葡萄、绿茶、藤茶等十来个品种,对农民进行培训。

2018年,翔凤镇竹坝村种了250亩李树,可村民不知道如何科学剪枝、施肥,挂果率不高。接到求助,向辉带着技术员进行实地培训,当年李子树就硕果累累。去年,竹坝村李子基地创收超100万元。

“没有农民技能的提升,就没有好产品。”2018年,三胡乡农民张坤在农园培训后,回到村里种了10多亩藤茶,3年收入增长50%。今年,村民们请他做茶叶技术指导员。

来凤县扶贫办主任彭昭元介绍,3年来,农园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科技示范户等5400余人,其中贫困户1791人。以藤茶为例,近3年,随着种植水平大幅提升,销售额迅速回升,到2020年超过5000万元,创历史新高。

来凤有养蜂传统,但长期靠天收,技术低、收入少。近几年,在中国农科院相关专家和返乡创业者姚俊等人推动下,中蜂养殖技术大幅提升,并培训近千名蜂农。该县结束土法养蜂历史,形成了统一的养蜂技术标准。目前,全县成立9家养蜂合作社,养蜂规模达4万群。

产业受灾保险赔付

宣恩有效防范脱贫户返贫

3月初,宣恩县长潭河乡大卧龙村村民康辉喜笑颜开:新改造1300平方米的猪圈正式完工,200余头生猪搬进“新家”。

“要不是‘产业保’帮助,我可能返贫了。”2018年脱贫后,康辉开始扩大养猪规模,超过100头。去年6月,因受严重洪涝灾害,生猪全部被冲走。几天后,中国人保的工作人员前来查勘,赔付6万元现金。

康辉得到政府为脱贫户购买的“产业保”理赔金。2018年,宣恩县整县摘帽后,为脱贫户量身定制“产业保”(年保费200万元),种植黄豆、黄金梨等农作物1亩以上,以及养殖猪牛羊鸡鸭等家禽的脱贫户,因病虫害、自然灾害等因素受损,保险公司按比例理赔。

宣恩县扶贫办主任李新介绍,“产业保”实施两年多,累计为3839户脱贫户、1.2万余人理赔,赔付金额423万元。

宣恩县还建立“防贫保”,以恩施州2018年农村扶贫标准人均年收入2倍以下的低收入家庭为投保对象,对因病、因意外致残、因意外身故、因灾及野生动物破坏农作物的进行赔付。现已理赔154起,赔付金额20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