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亩产值8600多元 周口国家农高区这块麦田红得发“紫”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你看,麦秸秆是紫色的、麦粒是紫色的,这就是中科院张正斌教授研发的‘紫优5号’彩色富硒功能小麦。今年种植面积突破2000亩,按亩产1200斤估算,目前全麦粉出粉率90%以上,每斤面粉市场价8元,亩产值8600多元,全部订单销售。”5月25日,麦收前夕,在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郸城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与中科院对接农业科技成果转移的河南稼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相忠掐了两穗麦穗揉一揉,硕大而饱满的紫色麦粒如玛瑙一般,刘相忠笑逐颜开。

2022年4月1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要求以小麦为主导产业,努力建设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典范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四区一基地”。

郸城县拥有163万亩耕地,小麦产量连年突破20亿斤,是全国超级产粮大县,被誉为“中原粮仓”。郸城县政府牵线搭桥,由河南稼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签订《科技合作协议》。该中心研究员、小麦育种专家张正斌课题组拿出历经10年培育而成、国家“973”计划支持的小麦新品种——“紫优5号”彩色富硒功能小麦,决定在周口国家农高区所在地郸城县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探索加快营养强化功能农业和功能食品产业化模式。

刘相忠说,紫小麦的种植全程由中科院指导管理,稼丰公司建设有传统石磨生产线,通过传统石磨磨成面粉、注册了“紫优香”商标、抢滩全国市场,实现了全产业链生产。

麦收前夕,一望无垠的麦田呈金黄色。而“紫优5号”小麦除了叶片和麦芒是黄色的之外,秸秆是紫色的、麦粒是紫色的,所以无人机航拍大面积的“紫优5号”麦田颜色更深、更暗。走进麦田,一根根秸秆紫里透红,像即将成熟的甘蔗一样。与金黄色的普通小麦对比,别具一格。

张正斌介绍,紫色富硒小麦通过传统的石磨磨成香喷喷的面粉,作为功能食品的品质优于同等面粉。连续两年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紫优香”小麦硒含量分别达到0.39mg/kg和0.395mg/kg,高于国家富硒农产品标准1.5倍。其蛋白质含量高于普通小麦20%,并富含普通小麦所没有的花青素(12.9mg/kg)、矢车菊色素(5.69mg/kg)、锌、铁等微量元素,其营养成分充分体现出功能食品的明显特征,完全达到功能食品的要求。2020年11月,该产品被国家产品质量认证监督管理中心选为“中国绿色健康名优产品”;2022年9月16日,在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荣获“后稷特别奖”。

这是郸城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四区一基地”之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的具体实践,进一步推进了“让健康来自于农田而不是药房,让健康来自于食品而不是药品”的健康理念。

“‘紫优5号’小麦播种、生产前期与普通小麦没什么区别,就是即将成熟的时候,秸秆和麦粒会随着气温升高逐步变化,慢慢变成红里透紫。富硒全麦粉目前市场前景良好,全部是订单销售,成为网红品牌,线上线下红得发紫。”刘相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