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咖”引领 聚链成群

据河南省发改委消息,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春节刚过,中原大地已掀起全力以赴抓项目的发展热潮。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加速推进,为全省经济拼抢开门红夯实基础、提供支撑、注入动能。为充分展现全省新春拼经济的干劲和热潮,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联合河南日报社财经全媒体中心推出《探“新”百亿大项目》系列融媒产品,10路记者分赴全省各地,遴选出目前正在建设的10个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进行现场探访报道。

一杯茶,如何带动三二一产业融合发展?位于温县的大咖·梦工厂产城融合项目将给出答案。

2月21日,在机声隆隆中,随项目建设人员乘电梯来到大咖·梦工厂产城融合项目喷塔工厂的8楼,入目是两个大型的喷雾干燥塔,设备最大直径达11.5米,高36米,整个建筑高度达51米。目前,这个“庞然大物”已经投入使用,正在进行产品的喷雾干燥。

据了解,喷塔工厂主要用于奶茶和冰淇淋的原料加工,采用了新的生产工艺,生产的产品在口感上更细腻、顺滑,让公司在产业链上进一步向上游延伸。

大咖国际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等于一体的现代化茶饮供应链企业。项目从去年1月开工至今,已完成投资22亿元。目前,一期项目喷塔工厂、智慧物流中心建成投用,商业综合体、培训中心建筑主体已经完成,研发中心、热带植物园等项目今年也将陆续建设。

来到培训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红顶白墙的报告厅静静矗立着,在白雪的映衬下蔚为壮观,宽大的屋顶两边高中间低,恰如一双翅膀展翅欲飞。一旁配套的宿舍楼内,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待天气转暖后将着手园区内绿化工作,整体工程预计在5月份完成。新建的培训中心可同时容纳2000人。

与此前不同的是,大咖·梦工厂产城融合项目将打造一个面向社会的涵盖吃、喝、玩等一体的邻里中心。全新的业态,加上即将建设的热带植物园项目,以及附近的陈家沟景区,以后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温县参观游玩。

该项目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准时复工,工地上有100多人在同时施工。一期项目以产能扩大为主,目前进展顺利。二期则计划发展高端设施农业、穿插文旅项目,突出示范引领作用,让茶饮产业链、供应链更加丰富完善。

不难想象,项目最终建成后,未来这里既是服务万千茶饮门店的现代化工厂,也是旅游景区,还是现代农业基地,以一杯茶带动起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把食品加工业的链条拉得更长。

据温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庆华介绍,食品加工业是温县的第一大主导产业,距今已有40余年历史,主要生产调味料包、山药类产品等。人们常吃的方便面、螺蛳粉中,很多品牌的料包都出自温县,但不少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发展规模都有待提升。参观了大咖·梦工厂产城融合项目之后,当地食品企业纷纷激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出对标先进企业,陆续开始产业升级,谋求更大发展。

大咖·梦工厂产城融合项目的快速发展,已引来上下游产业链将近20家企业来温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厂,形成集聚优势。依托大咖、京华、立达等链主企业,去年温县新引进项目46个,总投资307亿元。

“以大咖国际为首的温县食品加工业将迎来新一轮的蓬勃发展。”马庆华说,“产业链越完备,企业越容易来。目前,食品产业贡献了经开区税收的80%以上,成为温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

记者手记

从一纸规划到一些项目已经建成投用,短短一年时间,大咖·梦工厂产城融合项目进展之快令人振奋,对相关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逐渐凸显。

如何保障大项目的建设进度?良好的营商环境不可或缺。在项目建设所需的水、电等各类要素保障上,只要企业提出需求,温县的政府部门都不折不扣做好落实,并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而项目的顺利落地,除引来一批食品企业外,还引来制冷设备、工装定制、门头装修等企业集聚,带动当地食品产业成群成链发展,助力温县打造“休闲健康食品之都”。

又是一年春光好。项目建设现场处处传递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争先恐后谋发展的热情。一个个建设中的项目,正在凝聚成全省上下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