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来藏往·行稳致远——2022齐融智库第四届地产行业峰会在郑州圆满举办!

在疫情的冲击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下,人口流动与城市格局正在分化,房地产业作为两者载体,伴随国家顶层设计完善,正逐渐形成新周期:从过去“高周转”“高负债”“高杠杆”为代表的金融驱动发展模式,逐步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迈进。如何构建对行业现阶段的正确认知?如何抓住主线、前瞻布局、把握机遇,实现与国家、社会、行业的同步跃迁?成为摆在所有地产人面前亟待解答的“考题”。

在这个挑战与机遇的节点, “2022齐融智库第四届地产行业峰会”于9月18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先生和原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现任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先生,作为齐融智库嘉宾莅临现场,针对未来的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发展、当前房地产政策及市场预期做出解读,与商界精英及美好生活的建设者们一道,就行业新生态展开全面的观点挖掘和深度探讨。

解读经济大盘 房地产位置关键

中国经济韧性高,今年整体呈“V”形走势,稳大盘初见成效

今年全球经济形势下行,中国经济在美欧通货膨胀、石油价格上涨、疫情持续影响及高温干旱极端气候频发等内外环境挑战下,整体呈现1-2月良好开局、3-4月经济下行、5-6月边际改善、7-8月稳定回升的“V”字形走势,表现了中国经济弹性足、韧性高、抗风险能力强的特质,也侧面印证了我国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的科学、给力。

生产与需求层面解读经济大盘,房地产位置关键

整个经济大盘,要从生产与需求层面解读。

生产,主要关注农业和工业。农业丰收态势良好,工业虽整体受冲击,但高科技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幅度较高,像新能源汽车产量销量相比去年增长了1.2倍,未来这个仍是高发展行业。

需求,主要关注出口、消费、投资。其中房地产作为消费与投资化合的产物,关联60多个产业、影响着超7000万人口就业,兼具许多经济意义,作用和位置十分关键。

要稳住经济大盘,需稳就业、稳物价、激活市场主体活力,要同时办好这三件事,房地产业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房地产发展进入良性循环、稳中向好的局面,经济、就业及民生才能有效改善。

宜居、绿色、智能,是高质量房产未来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直接影响民生“住”体验的房地产业,也要从“高速发展”转型成“高质发展”。宜居、绿色、智能,将成为高质量房产的未来方向,大有可为。

房地产是支柱产业、先导产业 新周期是新机遇

要正确对待房地产,充分肯定”大成就”

1、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从全球来看,美国房地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占12.9%,日本房地产业占比大概11%,均超过了其他行业。而中国房地产业每年对GDP的贡献超30%,且与就业密切相关,房地产向上发展了,中国经济也快速向上增长,这是必然的。2021年,全年房地产销售额达18.2万亿,依然是超10万亿级的规模市场。

房地产对经济、城市发展、家庭财富的贡献,大大改变了现代城市的面貌。房地产作为中国居民最大的消费品,在家庭财富结构中,房产占比超60%。衡量一个人的财富,很大程度上是看他有没有房子、他在哪个城市买的房子,意义重大。

2、房地产是先导产业。房地产引领着其他行业的发展,其产业链很长,可以说是制造业的总装工厂。没有房地产,家具、家电都谈不上,中介、装修也无从谈起,我们有必要认清房地产行业地位。

金融对房地产的作用很大,要牵住两个牛鼻子

房改以来,我国充分发挥银行金融作用,更好更快地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因为住房制度的改革,中国的房地产、经济和城市发展得越来越好。

在疫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双重背景下,我国房地产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房地产迈入新周期,分化逐渐显著。

在政策上,中央和住建部都强调因城施策,因为房地产在不同城市的发展进度是不同的。受一个城市产业、人口、经济发展程度的影响,房地产作为重要的载体,与金融共生共荣。没有金融的国家,经济发展不了;房地产没有金融的支持,也不会如现在这般繁荣。

要不要房,关“四何”

房地产市场的消费与投资属性是客观存在的,若是否认投资属性,就是在否定房地产性质。无论自住或投资,我们都希望房产是保值增值的,这放在全世界都同理,房地产的投资属性不可能抹掉。

那么,什么样的房产兼具消费与投资两大属性呢?

“何地”:城市分化加剧,人口净流入、经济增长快、产业能级高的城市,必然会持续涌入新的购房需求,其房产的保值增值空间更大。

“何时”:政策多项利好频发,买房时机则至。稳地产的要求下,国家通过多套组合政策工具释放购房利好,保障消费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何用”:自住需求一定要考虑配套是否齐全、与家庭的购买力相匹配,并在经济可承担的范围内,优选各方面条件更好的。

“何房”:既要看市场表现,也要看开发商实力、品牌、品质等,世界500强、中国百强房企是首选。

房地产有3年的小周期,2年上,1年下,这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房价上涨时供不应求,到达顶峰后就开始探底,然后反弹。这次变化和小周期不一样,国家碰上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加之人口与老龄化问题,我们现在正处于周期筑底过程,行业新周期已至,不要浪费这次机遇。

房地的年增量和量持

房地产未来依旧是支柱产业、先导产业,最长的产业链还在房地产,这点我们充满信心。

未来15年,我国房地产年增量预计超过10亿平方米。城镇化还将持续,预计到2035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75%,这意味着还将有10%的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加上城市更新、旧房改造,人均居住面积每年增加1或者0.5平方米……可以估算,未来75%城镇化率、10.5亿人口在城市、人均45平方米,加在一起约有500亿平方米的总量,需求在、房地产的地位就会牢固稳定。

齐融智库是齐融依托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聘请国内外业内顶级智库专家所组成的智囊团队,多年来对行业深度研判,领航公司与国家战略保持同频,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智库专家从多视角、多维度阐述了房地产行业、市场、政策等方面的重点与热点,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思维盛宴,引发了对房地产新周期·新机遇·新红利·新生态的社会热议。

据悉,此次峰会采取全国巡回论坛的形式,首站郑州圆满举行后,齐融也将携手齐融智库团队继续前行,与更多城市的业内精英们一道,以新视角阅新未来,以专业洞见行业新趋势,以共振的力量迎接新时代、把握新机遇,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