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和河南省迎来农业大丰收

原标题:花椒、蔬菜成熟在望 6月的三门峡满满丰收味道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6月的崤函大地,万物葱茏,生机勃发。这个季节充满了希望,累累果实挂满枝头,田野上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清香扑鼻满枝头,3000余亩青花椒将迎来丰收季

在渑池县坡头乡,万亩良田中孕育着农民们一年的收成与希望,金黄色的麦田、绿色的果园、美丽的乡间公路交织在一起,从远处看,犹如一块大自然的调色板。走进坡头乡不召寨村,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丛丛、一蓬蓬枝繁叶茂的花椒树,枝叶间密密麻麻的青色花椒,醒目亮丽、香气扑鼻。6月正是花椒幼果初长成的时期,田间地头,椒农们正忙着对花椒树进行修剪,确保通风透光,均衡养分,助力今年花椒丰产丰收。

该村党支部书记胡云峰向记者介绍,不召寨村的花椒种植历史已有20年之久,全村共种植花椒树3400余亩,年产值2000余万元,主要品种有大红袍、狮子头等,2016年顺利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2012年4月,该村成立了花椒专业合作社,是一个从事花椒技术培训、产品加工、购销的专业合作组织。合作社采取“基地+社员+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千亩花椒基地为依托,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花椒种植。2014年,渑池县不召寨花椒专业合作社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不召寨花椒示范园区被渑池县委、县政府命名为“全县首批特色农业示范园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因势利导,大力发展花椒产业,促进花椒产业向规模化、效益化、科学化方向发展。“近年来,我们正在通过嫁接的方式逐步改良花椒品种,新品种花椒产量高,而且刺少容易采摘。今年的花椒预计在8月15日迎来采摘期。”胡云峰说道。

不召寨村花椒以其色泽纯正、香味浓郁、麻味醇厚深受市场欢迎。为方便村民出售花椒,该村在村委大院附近建了一个花椒交易市场,每年花椒成熟后,大量的客商从外地涌进村里收购花椒,当地椒农通过电炕等方式对花椒进行初加工,提升花椒价值,每斤干花椒的价格在30元左右。为打造花椒品牌,做强花椒产业,2018年至2020年,不召寨村还举办了花椒采摘节,通过领导推介、采摘比赛、网红直播带货等方式,提升花椒销售量和知名度。

各色蔬菜琳琅满目,村民增收渠道再次拓宽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在灵宝市苏村乡福地村,眼前的美景令人耳目一新。一排排蔬菜大棚是福地村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法宝。走进蔬菜大棚,满目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辣椒、西红柿、豆角、卷心菜,各色蔬菜应有尽有。它们个头硕大、颗颗饱满,贪婪地吸收着阳光和雨露,等待着食客们的采摘。

2018年开始,福地村积极培育高山夏菜,特别是以塑料大棚为主的设施蔬菜产业,在田野里掀起了一场惠及群众的“菜篮子”革命,全村蔬菜产业发展呈现出数量增长、效益提升的良好局面。“今年我们村又新建了48个蔬菜大棚,目前全村共有蔬菜大棚150个。村民通过承包大棚、种植蔬菜实现增收。为了提升种植技术,每年村里都会定期举办蔬菜用药、施肥、管理等技术培训。此外,为了吸引更多客商进村收购蔬菜,我们建了一个农产品交易场所。目前,我们村的蔬菜已经卖到了郑州、渭南、运城等周边城市,销量逐年增加。”福地村党支部书记王随科说。

为了提高大棚的利用率,福地村采取菌菜轮作的方式,每年5月至11月进行蔬菜种植,12月至次年4月种植羊肚菌,一个大棚一年的收入在3万元左右。

近年来,福地村的蔬菜大棚知名度不断提升,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村体验“采摘游”,带动周边农家乐发展,村民增收渠道再一次被拓宽。

近年来,苏村乡以“工厂化育苗,发展设施蔬菜,调整优化布局,培育规模主体”四项重点工作为指导,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截至目前,共发展家庭农场1个,合作社47个,蔬菜专业合作社14个,有机蔬菜品种认证2个,蔬菜种植面积达1.1万亩。其中,露地蔬菜9000亩,大棚设施蔬菜2000亩,年销售蔬菜4200万公斤,产值6000余万元,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