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创业担保贷款工作

原标题:三门峡:加强创业担保贷款 扶持助力就业创业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为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不断提升政策精准度,近日,三门峡市人社局牵头印发《三门峡市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助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通过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提高贷款最高额度、降低反担保门槛等措施,进一步降低自主创业人员融资难度。今年以来,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64笔27657万元,扶持1834人实现自主创业,带动就业5079人次。

一是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该局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扩大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调整为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

二是提高贷款最高额度。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由原2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创业的,最高贷款额度由原150万元提高至20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由原3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符合条件的财政给予全额贴息。

三是降低反担保门槛。反担保范围扩大至在三门峡地区有稳定收入、正常缴纳社保6个月以上的第三人担保,农村自主创业人员可由村“两委”成员或村民小组组长担保。获得设区的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取得《河南省就业创业培训合格证》(SYB模块)或高级及以上(种植、养殖业中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创业人员,可以免除反担保要求。

《细则》的多项措施有力落实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2022〕18号)文件精神,是三门峡市以创业促就业的有力举措,助推三门峡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