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推出“浙东空中唐诗之路”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李白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浪漫想象,正在照进现实。

近日,绍兴市新昌县万丰航空特色小镇推出了“浙东空中唐诗之路”,分段串联天姥山、大佛寺、穿岩十九峰等名山景点,从高空展现“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的绍兴山水人文美景,让游客有一种全新的视角和不一样的体验。

“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新昌诗路遗迹遗址众多,加上自然山水秀丽,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当地负责人介绍,目前,新昌正在谋划从“空中、山间、陆路、水上、云端”五个维度串珠成链,打造“浙东唐诗之路”黄金旅游线,助推新昌高质量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如新昌一般,这些浙东唐诗之路上的璀璨“明珠”正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共同串联起浙江诗路文化带的秀美风光。

建设诗路文化带,是文化浙江建设的时代亮点,是“诗画浙江”的金名片。从晋代至清代,历代文人在诗路上留下了上万首诗词名篇,展现了诗人行迹图、水系交通图、城镇风物图、浙学文脉图,体现着人民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诗意画卷铺就了浙江文脉。

诗路文化带由大运河、曹娥江、瓯江、金华江、钱塘江等主要水系、古道和现代交通组成。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四条诗路”,构成了金文字形的“文”字。

“一文含四带,十地耀百珠”。诗路文化带串连了浙江省文化精华之“链”、山水之“链”、全域发展之“链”,把文化之魂深深镌刻在浙江大地上。

浙江省打造诗路文化带始于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四条诗路”,建设诗路文化带的决策部署;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2020年,省发改委编制完成《浙东唐诗之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大运河诗路建设、钱塘江诗路建设、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发布。

如今,四条诗路各具特色,“颜值”和“内涵”不断提升:浙东唐诗之路以文化名山名人名景名岛等为主要载体,展现“兰亭流觞,天姥留别”的文化印象;大运河诗路以世界文化遗产和江南水乡名城古镇为主要载体,展现“千年古韵,江南丝路”的文化印象;钱塘江诗路以名城名学名江名湖和钱塘海潮为主要载体,展现“风雅钱塘,百里画廊”的文化印象;瓯江山水诗路以自然生态山水、文化古村和非遗技艺为主要载体,展现“山水诗源,东南秘境”的文化印象。

依托数字化改革,诗路文化带正变得越来越“智慧”。名扬天下的富春山居图、战绩骄人的“霸业孙郎”、世外桃源般的隐士生活……

7月,钱塘江诗路上首个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富春山居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开馆试运营,艺术和数字的交融,使这里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以诗为脉,四条诗路正展现出勃勃生机;以水为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如火如荼。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活着的遗产,是正在书写的历史。在嘉兴,大运河文化公园(嘉兴段)建设项目已进入一期二阶段;在湖州,南浔古镇水系修复,南浔古镇宜园、东园修复等工程已经动工;在绍兴,古镇之路、鉴湖古韵、鲁迅文化等系列游线正在设计之中……作为浙江重要精神财富的运河文化遗产,在保护传承与实现价值转化的过程中,既保护了精神文明,又促进了精神发展,让大运河真正成为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

事实上,无论是诗路文化带还是大运河文化国家公园,无不展现出浙江大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路与决心。据了解,我省以重大项目为牵引,省级财政投入20亿元,全面推进“四条诗路”和浙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串联全省诗画山水的黄金旅游带。

为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我省还以基因解码为基础,启动打造100个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文化标识”;以数字赋能为动力,推出“浙里好玩”和“智慧文化云”服务平台;以区域协作为纽带,推进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建设,推出近10个一体化协同标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等百张“金名片”。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浙江省将继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把浙江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添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