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军:义乌创业的故事

人物名片 曾小军,香港同胞,现为浙江君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曾小军来义发展,主要从事迪士尼服装服饰授权生产,为美国加州地区第一大供应商。几年来,他扎根义乌市场,搭乘“一带一路”东风,把数十万套迪士尼服装、服饰系列产品出口至美国。

义乌商报讯

“这里处处是商机与活力”

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 也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这片充满商机的沃土,一直吸引着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企业家们创业创新,浙江君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小军就是其中一位。

事实上,曾小军投资约2亿元,年产600万套迪士尼服装、服饰系列产品项目,差点与义乌失之交臂,落户我省另一城市。2018年,曾小军准备北上发展,目标地为长三角地区,这是基于该地区一直是纺织服装业的主要集聚地,有完善的产业配套和雄厚的产业基础。

“当时,嘉兴的一位供应商,得知我要北上投资,就向当地招商部门进行了举荐。”曾小军告诉记者,随后双方进行了对接洽谈,他多次前往嘉兴考察,当地也给出了优厚的政策“红利”,在土地供给、税收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一切都朝着好的方面发展,我跟当地也草签了落地协议。如果没去义乌,该项目十有八九会落户在嘉兴。”

嘉兴考察结束后,曾小军夫妇搭乘高铁来义看望经商的姐姐。“我们到达义乌高铁站后,一同下车的人非常多,其中不乏外国人,就觉得这座小城市有着独特的魅力。”

抵达义乌后,曾小军夫妇开始马不停蹄“逛”市场。在国际商贸城,他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近距离感受到了义乌市场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曾小军夫妇觉得义乌也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它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吸引了1.5万名境外客商常驻,外国人开的超市、餐厅等随处可见。最让他惊喜的是,义乌拥有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络,运输成本也相对较低。“我们对物流运输,对下游的配套供应链要求非常高。相较于嘉兴,义乌更加适合。”曾小军说,当时,义乌也在做招商引资,而在义经商多年的姐姐对义乌的营商环境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项目能落地义乌,要感谢我姐姐的帮忙。”曾小军笑着说,在姐姐的引荐下,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一局快速与他进行了对接。“我是个急性子,也在快节奏的城市待习惯了,做任何事,我总是希望越快办成越好。义乌的速度正好契合了我的需求。”从前期的对接到最终落地,该项目只用了2到3个月的时间,双方就敲定了所有落地细节。

“这是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

“工商注册、项目备案、银行开户……办完这么多手续,以往至少要一个礼拜,但在义乌只用了两天。我真的打心底为义乌的营商环境点赞。”当然,除了服务“快”字优先,最让曾小军踏实的还有义乌各种延伸服务。自从去年2月1日正式签订合作以来,所有企业需要落地的事宜,基本由义乌“包办”。比如装修公司的协调,电、水、气、消防等部门的对接,甚至是招行政管理人员,都是义乌一手操办。

签约后的两个月,曾小军只来了义乌两次,一次是办工商注册等手续,一次就是装修公司的对接。“这样的营商待遇,在其他城市少之又少。”曾小军十分感慨。

“厂房是现成的,装修花了半年时间。当120台进口机器陆续抵达,我也从东莞工厂抽调了部分技术骨干,并培养了一批新员工。”曾小军介绍,今年初工厂正式投产,并承接了东莞工厂50%的订单量,截至目前已有40万件迪士尼服装服饰发往美国。

义乌的物流确实给曾小军带来不少惊喜。从义乌发往香港的快件,基本上是今发明到,从河南、山东、福建采购生产服装的原材料,最快2天时间抵达义乌工厂,从工厂发往美国的集装箱,当天就可抵达上海洋山港、宁波舟山港,搭乘船公司的快船,最快10天时间抵达美国洛杉矶。“物流快1天,就给生产环节空出2天时间,我就可以处理很多事情。”曾小军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曾小军一直待在义乌工厂,但每次回到广州或者香港时,他就会成为推介义乌的宣传员,不断邀请生意伙伴来义乌考察调研、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