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陈望道》在义乌公演

昨晚,由复旦大学师生表演的话剧《陈望道》在义乌市文化广场剧院公演,复旦师生和义乌百姓一同在百年前的历史浪潮和百年后的信仰溯源中穿越,感受以墨为糖的初心光芒。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问世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作为复旦大学“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校对话剧《陈望道》进行了全新的创作和打磨,并首次走出校园,来到陈望道家乡义乌公演,在《共产党宣言》翻译之地重溯陈望道追求真理、坚持信仰的历史脉络,体悟和弘扬望道精神。

话剧《陈望道》以陈望道“悟道、传道、践行”的人生经历为线索,共分为留学日本、一师风潮、首译宣言、宣传马列、为国育才、守护复旦等6个篇章,通过写意与写实并存的方式,追忆了陈望道从血气方刚的青年到笔耕不辍的暮年、从投身革命到严谨治学的峥嵘岁月,将陈望道为人为师为学的故事在舞台上生动还原。

演出当晚,现场座无虚席,表演间掌声不断。雷鸣般的掌声既是对陈望道的致敬,也是对演出的充分肯定。演员们用精彩的表演让《共产党宣言》精神走出了书本和理论,走进了广大观众的心里。

“为了本次演出的顺利进行,参演人员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集中练习。这次自己能够参加在义乌的公演,心情也特别激动。演绎好老校长的角色,就是我的最大心愿。”陈望道扮演者——复旦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范涛溢说道。其他演员也表示,参演《陈望道》一剧让他们对陈望道的追求真理之诚、理想信念之坚有了更深的认知。在人物演绎和创作的过程中,他们努力营造代入感,只为能将“宣言精神”和陈望道敢为人先的坚毅品格呈现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