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劲十足!云南高速公路建设者们从施工一线频传捷报

据云南省发改委网站消息,时逢岁末,奋战在云岭大地的高速公路建设者们奋勇争先、担当有为、攻坚克难,正在热火朝天地推进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力争为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近日,施工一线又传来了好消息。

临沧临翔至双江高速公路第三合同段全线双幅贯通。12月21日,随着根很中寨隧道左幅桥最后一片T梁顺利吊装到位,临翔至双江高速公路第三合同段实现全线双幅贯通。临翔至双江高速公路是双江县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三合同段线路全长12.78公里,总投资约14.17亿元,段内有桥梁单幅22座7.58公里,隧道单幅23座15.4公里,桥隧比高达91.2%。沿线地形地貌及建设环境复杂,施工风险高、难度大。施工过程中,总承包部严格开展隧道超前地质预报工作,采用两种以上物探方法进行预测,有效防范了地质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问题,确保了项目施工进度。

玉溪至楚雄高速公路最后一座隧道贯通。12月21日,玉溪至楚雄高速公路最后一座隧道——里士隧道顺利贯通。里士隧道全长3.5公里,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自2019年1月20日进场以来,施工单位克服了隧道围岩破碎、小型坍方等不利因素影响,经过近三年的艰苦努力,确保了隧道安全顺利贯通,为2022年5月1日全线实现开通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玉溪至楚雄高速公路是广州至昆明高速公路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云南省滇中城市圈大外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理至南涧高速公路巍山段月底将建成通车。截至12月20日,大理至南涧高速公路全线累计完成路基工程97.4%,桥涵工程92.7%,路面工程完成44.67%,隧道工程82.1%,施工进度保持正常。巍山县境内拟通车段共计48.78公里,桥梁完成率为100%,隧道完成率为100%,路面工程完成率为97.2%。该路段建成通车意味着巍山县将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目前,建设者们正日夜奋战,为12月底通车进行最后的冲刺。

勐仑至绿春高速公路首座隧道双幅贯通。12月18日上午,勐仑至绿春高速公路那萨箐隧道提前36天顺利实现双幅贯通,这是全线首座隧道双幅贯通,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那萨箐隧道位于普洱市江城县康平镇那萨箐村与姚家村之间,设计为分离式隧道,左线长479米、右线长384米。自3月份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单位克服了重重困难,历时267天实现隧道双幅贯通。勐仑至绿春高速公路起于西双版纳州勐仑镇勐醒藤篾山附近,经江城县,止于红河州绿春县城,路线主线全长210.72公里,连接线长约49.33公里,在云南省域高速公路网中将起到“襟带省域沿边西南,辐射国门内外”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