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两月云南省经济运行平稳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20日,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我省工业生产稳中有升、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物价总体保持稳定,发展质量不断改善。今年以来,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1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比2023年12月加快4.6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3%;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加快5.1个百分点,其中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加快5.8个百分点。

能源工业支撑有力。全省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其中,电力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石油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

电子行业持续高速增长。全省电子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3%,延续高速增长态势。电气机械行业持续发展壮大,增加值同比增长46.6%。在电子行业带动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0%。重点产业发展迅猛,硅光伏、绿色铝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1.9%、31.1%。

新能源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全省新能源产品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充电桩、光伏电池等新能源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3倍、7.4倍;太阳能工业用单晶硅、多晶硅等新材料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9.6%、16.7%,带动硅光伏产业增加值增长51.9%。

随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显效,文旅消费持续扩大、新型消费培育壮大、大宗消费提振,消费潜力加快释放。1至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93.59亿元,同比增长3.8%。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560.33亿元,同比增长3.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实现233.26亿元,同比增长4.7%。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实现284.02亿元,同比增长9.7%;商品零售额实现1509.57亿元,同比增长2.8%。

在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带动下,产业投资主引擎地位进一步巩固。1至2月,全省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3.5%,比2023年提高3.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32.9%,比2023年提高4.4个百分点。其中,有色行业投资同比增长17.4%,黑色行业投资同比增长29.5%,原材料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8%,食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2%。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持续加快,带动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长22.2%。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总的来看,1至2月,随着宏观政策持续发力,全省经济开局平稳,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提质步伐加快。但也要看到,有效需求不足问题仍然存在,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下一阶段,各级相关部门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