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济平稳恢复持续向好

据云南省商务厅消息,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准有力推进稳增长各项措施持续显效,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不断加快。

9月18日,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省工业生产稳中有升,能源供应持续改善,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消费需求持续释放,物价保持总体稳定,经济运行延续平稳恢复向好态势。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新动能蓄势聚力

1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1至7月加快0.1个百分点。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呈现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能源工业加快回升、新动能加速蓄势聚力等方面的亮点。

从工业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7%,对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2.0%,降幅比1至7月收窄3.0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下降2.1%。制造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5.0%,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9.2个百分点。

从三大板块看,8月份,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13.2%,比7月份加快6.4个百分点,其中水电明显回升,带动电力行业增加值增长15.3%,比7月份加快16.0个百分点;石油行业增加值增长25.6%。在电力、石油等行业带动下,1至8月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1.5%,增速由负转正。其他两个板块中,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6.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5个百分点;非烟非能工业增加值增长8.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支撑作用强劲。

随着全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加速蓄势聚力。电子行业增加值增长45.3%,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9.1%,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成为带动工业增长的新动能。新能源电池产业增长119.9%,硅光伏产业增长40.5%。电气机械行业增长101.5%,比1至7月加快9.8个百分点。从产品看,充电桩产量增长97.9%,多晶硅、单晶硅产量分别增长90.0%、40.0%。

服务业快速增长消费市场平稳恢复

全省服务业实现快速增长,1至7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错月指标)1739.68亿元,同比增长19.4%,比1至6月提高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实现营业收入616.41亿元,同比增长23.8%,比1至6月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增长19.4%,保持较快增长势头;科技、互联网等行业发展迅速,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1.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83.4%、22.5%。

随着经济全面复苏,接触型服务业快速复苏。暑期旅游拉动作用明显,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文化艺术业、居民服务业、娱乐业、体育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40.0%、180.7%、36.0%、43.1%、28.4%。

从消费市场情况看,8月份,全省消费市场延续恢复态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7.52亿元,同比增长3.4%,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1至8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51.71亿元,同比增长7.2%。乡村消费增长快于城镇,升级类消费增势良好,绿色消费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达到70.8%。

随着新消费场景不断涌现,线上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成为消费市场。1至8月,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52.2%,比1至7月加快1.6个百分点,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1至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7.2%,扣除房地产开发和交通投资后,其他行业投资合计增长3.2%,保持在合理区间。

随着产业强省三年行动的深入实施,全省产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占全部投资比重持续提高。1至8月,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9.2%,比上年同期提高9.9个百分点。其中,产业民间投资增长13.7%,高于民间投资19.6个百分点。

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吸引了大批工业龙头企业入滇发展,全省工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1至8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9.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6.9%,比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其中,能源工业投资增长65.1%,比1至7月提高3.4个百分点,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增长12.4%。其他行业中,数字经济投资增长17.6%,今年3月以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总的来看,8月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但也要看到,影响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仍然较多,社会需求仍显不足,经济恢复向好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稳增长、稳就业、防风险等,加力推进已出台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着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改善社会预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