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调整离岛免税政策 吸引境外消费回流

离岛免税购物是海南旅游消费的一张名片。海南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适时调整离岛免税政策,吸引境外消费回流,预计今年离岛免税销售额能够超过600亿元。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海南将完善全岛免税销售网络,实现国外商品和国内购买力充分对接,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元。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海南如何用好离岛免税政策,促进境外消费回流,笔者提出以下思考。

提升免税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获得难得的窗口发展期。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全国多地也在积极探索市内免税店建设,如深圳正在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海南离岛免税亟须提升核心竞争力,从供给侧发力,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具有内生动力的产业优势,实现市场驱动。

一是搭好“展台”,办好消博会等重要展会。首届消博会共举行93场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活动,发布新品超过550个,吸引了全球消费者的目光。举办消博会是推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重要环节。借此机会海南不仅可以扩大在全球范围内的进货渠道,引入更多高端消费品,而且能够提升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知名度,吸引国内外游客消费。二是建好“舞台”,引进国际知名免税行业零售商。通过引进国内外知名免税行业“巨头”,打造免税购物综合体,让消费者在海南享受世界级的免税购物服务,升级免税产业结构。三是筑好“高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证比较优势。相较于北上广深等大型消费城市,海南免税店在成本控制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利用好成本优势,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可助力海南离岛免税实现良性循环。

推动旅游业和免税行业联动,完善旅游购物产业链。国际知名的旅游消费城市如新加坡、迪拜、巴黎等,免税购物只是其旅游业中锦上添花的一笔,人文景观、自然景观、艺术文化、城市形象等丰富的旅游元素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主要因素。海南需从旅游服务、旅游产品、旅游文化等方面营造清新有活力的旅游环境,用产业发展反哺免税行业增长。

一是提升旅游产品“亮度”。除海南固有的椰风海韵外,还可提升文化旅游等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如利用侨乡、骑楼等文化资源开发南洋主题文化游,以及打造主题鲜明的“夜经济”消费场景等。二是拓展旅游供给“广度”。国际知名的旅游消费城市亦是会展、商务活动非常发达的地区,海南可采取相应措施助力会展经济发展,开发会展游、商务游等,并在教育培训、体育旅游方面有所创新。三是探索增强旅游和免税行业互动黏度。可鼓励旅游从业者开发和离岛免税购物黏结度高的旅游产品,同时完善道路标识,增加免税购物店路标指引,适应各种旅游出行方式的需要。

改善消费体验,提升购物和提取的便利性。市内免税店相较于机场免税店面积更大、品类更齐全、购物时间更充裕,是海南离岛免税发展的“主力军”。因此在以市内免税店为主的销售场景中,更需要提高消费者体验,提升购物环节的便利性。

一是在市内免税店增加文化设施和休息区域,形成真正的“游中购、购中游”,让购物成为享受,增加消费者停留时间,增加消费场景,以探索更高的客单价和渗透率。二是加快提货点的布局与升级。在管理上引入现代化、智能化的系统和设备,提升工作效率,实现离岛口岸全覆盖。

借助互联网平台增加消费者黏性。出境购物、跨境电商、海外代购等,都是当下流行的“买全球”方式。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海南离岛免税暂时替代了空窗期的出境购物渠道,应加快思考如何提高兼具跨境电商等驱动的功能。跨境电商的本质是低税网购,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可强化APP等线上消费场景的作用,如领券、支付等功能可在APP上完成,引导消费者使用和关注,同时推出平台补贴吸引消费者在线上加购、补购。此外还可加入私人订制等服务,增强与消费者的互动,推出更多新款、热款货源,用内容和服务“绑定”消费者的需求,保持客户黏性,引导消费回流。

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提升进出岛便利性,拓展消费群体。目前,高铁游、自驾游等便利的旅游出行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处在双循环交汇点上的海南,应巩固拓展离岛渠道,提升进出岛便利性,以期拓展更大的消费群体。此前,国家发改委已明确表示,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构建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经济的琼州海峡运输大通道。应尽快实现高铁一体化;加强轮渡码头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解决人车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增加人员过海的方式,提高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客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