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上半年工业、贸易、港航保持快速增长

7月16日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通报了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第二季度最佳实践奖和典型经验,洋浦经济开发区分别获综合类最佳实践奖和单项指标最佳实践奖。

今年上半年,洋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亮眼,其中地区生产总值185.0亿元,同比增长62.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7.3%。两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名列前茅。

成绩亮眼的背后,得益于今年伊始,洋浦就明确提出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拼搏姿态,铆足马力、上足发条,盯紧盯实各项指标,坚决破除“年底冲刺依赖症”,确保平稳、有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表示,下半年洋浦将紧紧围绕“首要是发展、关键是高质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洋浦产业发展战略和方向,做大流量、提升质量,加快将洋浦建设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期中”考试成绩亮眼

今年初,洋浦经济严格按照《海南省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工作方案》的要求,自我加码加压,提出“按月抓、周跟踪”,推动指标任务项目化、具体化、责任化,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拼搏姿态,狠抓经济工作,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快速增长。尤其是洋浦经济的“三大引擎”——工业、贸易、港航,受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影响,加之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赋能,迸发强劲动力。

工业方面,生产强势反弹,工业总产值稳步上升。上半年完成403.4亿元,增长21.0%,特别是今年6月首超疫情前水平。其中海南炼化完成242.4亿元,增长32.9%;金海浆纸完成64.2亿元,增长6.4%;汉地阳光完成13.9亿元,增长17.2%。

贸易方面,交易量逐步放大,外贸进出口完成251亿元,增长25.2%;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达1375.3亿元,同比增长617.8%。主要是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国内消费端需求增加,国内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从而推动石油及制品这两类商品销售额大幅度增长。

港航方面,保持持续增长,其中港口吞吐量2766.9万吨,增长0.9%;集装箱吞吐量56.5万标箱,增长56.7%;水运周转量完成3884.7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3.4倍,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6个百分点。

在海南自贸港多重政策利好的作用下,截至6月30日,洋浦新增航运企业207家,新增注册船舶58艘。目前,洋浦已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35条,其中外贸航线14条,内贸航线21条。

得益于工业、贸易、港航“三大引擎”的全面发力,今年上半年洋浦全口径财政收入119.1亿元,增长44.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6亿元、增长6.9%。

固投增速创历史新高

除了工业、贸易、港航“三大引擎”,洋浦上半年表现亮眼的还有固定投资,同比增长487.3%,增速创历史新高,超过序时进度24.6个百分点,已超过去年全年投资额1.5亿元。

据介绍,截至6月30日,洋浦已纳统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共有56个,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0%。上半年新增纳统项目22个,完成投资10亿元,拉动全区投资增长13.5个百分点。

从产业投资来看,上半年全区产业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561.1%,产业投资占全区投资的比重为80%,贡献率达81.8%。其中工业投资增长显著,完成69.5亿元,同比增长630.6%。

从公共领域投资来看,上半年全区公共服务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310.5%。其中,教育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491.1%。

从基础设施投资来看,上半年全区基础设施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400.7%。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较去年同期增长717.1%。

据洋浦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勇军介绍,今年上半年,洋浦的固定投资表现如此亮眼,主要是百万吨乙烯项目的拉动,截至目前,百万吨乙烯项目已完成投资额5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7.62%。随着新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对投资的贡献作用将逐步增强。

此外,洋浦的产业链招商成效十分明显。据了解,洋浦针对石化新材料产业园进行精准招商,引进了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高环保水平的项目。目前,已引进包括中科启程、中石化仪征化纤、金发科技、道恩集团、恒河新材料、巴陵石化、东方雨虹等行业细分领军企业,加快建设新材料产业链相关项目,打造炼油、烯烃、芳烃“三路并行”的绿色油气全产业链基地。目前在洋浦落地的石化新材料产业链项目已达9个,总投资146.4亿元,总产值约280亿元。

据悉,洋浦石化新材料产业园正在洽谈的石化项目12个,落地后总投资将超400亿元,年产值约500亿元,为洋浦打造千亿级油气产业集群夯实基础。

平均每天新增三十八家市场主体

在洋浦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三楼,对于洋浦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科长刘晓来说,每天的工作主要是审批市场主体的注册申请。

洋浦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洋浦新增市场主体6959户,同比增长309.59%,平均每天新增38家市场主体。其中,新增企业2705户,同比增长233.95%。

截至今年6月底,洋浦累计实有市场主体31788户,其中内资企业1463户、私营企业8476户、外资企业183户、个体工商户2159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7家。较去年同期相比,内资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增幅均超过100%。

作为海南自贸港的“样板间”,今年上半年洋浦保税港区进出口总值达83.5亿元,同比增长13.24倍。截至7月19日,洋浦保税港区累计注册企业1605家,其中今年以来累计注册企业955家,增长近11倍。

“期中”考试已结束,洋浦已将目光瞄准“期末”考试。洋浦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洋浦将继续按照“按月抓,周跟踪”要求,实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有效措施,确保落后指标迎头赶上;积极推动已落地政策持续释放红利,打好“组合拳”,发挥“1+1>2”效应,同时针对近期出台的加工增值内销免征关税等政策,谋划具体项目,选择适用企业先行先试;坚持项目为王,积蓄发展动能,抓好产业链关键节点招商,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和项目加入,形成投资集聚效应;建立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团队,确保专人盯、全程盯,盯落地、盯开工、盯投产;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继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