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许昌外贸进出口总值超113亿元,同比增长125%

今年上半年,许昌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13.9亿元,同比增长125%,居全省第四位。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体走势呈上升趋势,其中,6月单月进出口总值为22.8亿元,同比增长143.0%,环比增长5.9%,为年内月度新高。这是记者日前从许昌海关了解到的消息。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许昌市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80.4亿元,同比增长105.8%,占进出口总值的70.6%;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6.8亿元,同比增长163.3%,占进出口总值的23.5%。外贸企业数量进一步增加,民营企业进出口大幅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108.6亿元,同比增长128.5%,占进出口总值的95.4%;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9亿元,同比增长92.7%,占进出口总值的4.3%。

据了解,美国、印度和尼日利亚为许昌市主要贸易伙伴。许昌市企业对美进出口50.9亿元,同比增长179.0%;对尼日利亚进出口12.6亿元,同比增长62.5%;对印度进出口13亿元,同比增长228.0%。从具体进出口商品种类来看,今年上半年,许昌市出口商品主要为发制品、机电产品等。其中,发制品出口占许昌市出口总值的77.1%;主要进口商品为发制品原料,占许昌市进口总值的91.5%。

许昌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上半年,许昌市出口额、出口增速均居全省第二位,进口增速居全省第三位。许昌外贸进出口总体走势之所以呈上升趋势,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疫情逐渐稳定,外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发制品作为许昌市主要出口产品,带动许昌市上半年外贸走高;二是上半年许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获批,保税仓库常态化运营,均有利于带动许昌市以发制品企业为代表的中小外贸企业积极参与对外贸易;三是海关等政府部门积极落实各项便利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为许昌市外贸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的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