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五年为企业降成本42.41亿元

 贵阳市工信局数据显示,2020年,贵阳市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业企业达482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60.1%;交易电量为130.92亿千瓦时,占全市全年大工业用电的91%,企业共节约成本6.5亿元。2016年至2021年3月,贵阳市工业企业市场化交易电量共计628亿千瓦时,签约企业共降低成本累计42.41亿元。

用电成本是工业企业重要的生产成本之一,降电价对于降低企业成本,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和路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推进电力交易体制改革,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随后,我省相继出台了系列文件,明确了电力市场化交易组织机构、参加主体、参与规则等相关内容。2016年4月21日,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我省进入电力市场化交易新时代。根据相关规定,年用电量在500万千瓦时以上的企业,可和电厂直接交易;年用电量在500万千瓦时以下的企业,可自主选择配售电公司代理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

近年来,贵阳市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通过会议宣讲、走访企业、探索市场化交易新模式等,为企业解读相关政策,传导市场化交易红利,大大促进了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积极性。2020年,贵阳市平均市场化交易电价为0.3215元/千瓦时,比全省火电标杆价少了0.03元/千瓦时。去年7月,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参加直接交易,至年底交易电量1538.7008万千瓦时,共计获得政策红利6.95万元;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参加交易电量达25128.13万千瓦时,共计获得政策红利860余万元……

今年,该市将推进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实现企业参与全覆盖。此外,贵阳市还将开展以园区为单位的统一“打捆”交易试点工作,促使电价更优,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到更大的降价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