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力争到2025年城镇化率提高到62%左右

4月12日上午,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在贵阳召开,明确“十四五”时期,全省城镇化率要提高到62%左右,与全国差距缩小到5个百分点以内。

据有关机构研究,我省每增加1个城镇人口,可以带动12.6万元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带动2.1倍于农民的消费支出;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增加大约45.5万城镇人口,增加27.3万个城镇劳动力,新增1365万平方米的城镇居民住宅。

围绕这一目标,贵州提出要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提升行动,全力实现“五个大提升”。首先,要实现城镇承载能力大提升,到“十四五”末,全省城镇化要实现“三个100万”目标,即贵阳贵安、市(州)中心城市、全省县城分别新增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人。其次,要实现城镇经济大提升、城镇品质大提升、城镇治理大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大提升。在加快城镇化进程中提高城镇发展质量,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城镇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