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山水引客入黔,避暑游带火贵州夏日经济

贵州独特的夏季气候优势,一直是各地游客热衷的避暑旅游目的地之一。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贵州正充分通过现有的避暑旅游热潮带动避暑产业和气候经济发展,释放避暑旅居地产、避暑康养、避暑装备制造等产业效益。今日起,本报推出“避暑度假到贵州”专栏,记者撷取鲜活素材,深入挖掘贵州夏日避暑旅游的特色亮点、创新思路、发展故事,多角度展现多彩贵州旅游强省建设,同时向游客展示贵州旅游的精彩和变化。

白天晴、夜有雨,平均气温23℃,森林覆盖率60%……夏季的贵州是游客心中的避暑度假目的地。在这里,水自上往下落而成瀑景,以黄果树瀑布为中心,周围20余平方公里内的大小瀑布群迎来了一年中最为雄浑的姿态。除了观赏瀑布,分布于贵州全境的峡谷漂流则是更为清凉的亲水体验方式。

夏山如碧,清风徐徐。从都匀斗篷山到茂兰原始森林,一路上都有淙淙流水作伴,而屹立在北面的武陵山脉主峰,则是一片心灵的“梵天净土”。原始森林仿佛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每个想要钻进毛孔的负氧离子都会让人洗去旅途的疲惫。此外,深藏在贵州喀斯特奇秀外表之下的溶洞,也是独具特色的避暑方式。

“中国避暑之都”“中国凉都”“全球十大避暑旅游名城”“中华十大避暑名山”……在每年的中外避暑旅游口碑金榜活动中,贵州都收获颇丰。同时针对夏季特有的避暑旅游资源,贵州亦连续多年推出夏季避暑旅游特惠政策,吸引更多游客入黔旅游。

7月9日,2021年花溪之夏·避暑季正式拉开帷幕,19个系列主题、百余项夏季旅游活动将从7月持续至10月。青岩古镇的大明志系列活动、高坡扰绕的星空帐篷节、天河潭的山水实景夜游体验、板桥艺术村的零距离文创艺术空间……从白天到夜晚,丰富多彩的夏日旅游产品与业态充实着游客的夏日体验。

贵阳市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贵阳旅文旅游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继娜表示,贵州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不但要充分把气候和生态资源用好,更需要有品质的产品去诠释和展现。

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气候,贵州正着力培育集度假休闲、游憩观光、文化创意、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等多元化的避暑经济。在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的实施意见》中指出,贵州将制定省级避暑度假旅游标准,到2025年建成以避暑度假为主的省级旅游度假区20个,新增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以上。

上海市民丁娟娟,连续几年夏天都来到贵阳避暑。“我们选择在花果园租小户型,就是看中这里生活便利,楼下吃的东西很多,晚上热闹非凡。”除了日常旅居生活,游玩之余看房成为了丁娟娟今年夏天在贵阳的重头戏,她反复在花溪和龙里两个地方之间比较,看了不少楼盘。

贵阳乡村旅游平台创始人罗颖从2018年开始做调研,决定为省外避暑游客搭建一个乡村旅游的预定平台。目前,平台的预定游客主要以省外老年人来黔避暑旅居为主。罗颖告诉记者,平台的预定游客居住时间多为半月到3个月,具体要求则是性价比要好,能够住下来慢慢体验、深度游玩,能够与本地业主和谐相处,另外他们对医疗、超市等配套设施这些也有一定的要求。

如果说过去的避暑游客,目光仅仅盯着旅行线路上的旅游产品。那么随着贵州夏季避暑旅游的知名度大幅提升,在城市投资一套自住房,或者是在乡村租房旅居,则日渐成为新的风向标。避暑旅游之于贵州,不光体现在旅游人数与收入的增长,也逐渐向地产、交通等方面拓展效益。

“避暑旅游是人类适应环境的主动选择。为了追求更高端的品质、更健康的生活,人们主动找寻凉爽舒适的目的地清凉一夏。”在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国内避暑旅游研究专家吴普看来,近年来贵州省出台避暑旅游优惠政策,打造“爽爽的贵阳”品牌,被市场广泛接受,正是因为嗅到了以一二线高温城市居民为主体的,近3亿有效消费人群和超过万亿元产业规模的市场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