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贵州林下经济产值已达295.7亿元

7月7日,贵州省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黔东南举行。截至5月,2021年全省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2459.5万亩,产值295.7亿元,带动320万农村人口增收,建成千亩以上林下种养基地321个。

据悉,全省林下经济利用面积从2018年的1814万亩增长到2020年的2203万亩,增长21.4%。林下经济产值从2018年的16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00亿元,增长了1.5倍,平均亩产值增长了1倍。

锦屏县铁皮石斛基地

全省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2459.5万亩,其中,林下种植利用林地面积369.25万亩,林下养殖利用林地面积363.34万亩,林产品采集面积754万亩,森林景观利用面积972.9万亩。产值方面,森林景观产值148.9亿元,景点768个。林下种植居第二,产值63.02亿元。

纳雍县国有化作林场中已盖膜的林下竹荪种植基地

为了加速林下经济发展,贵州省林业系统贯彻省委、省政府围绕“四新”抓“四化”的战略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省林业局编印林下经济技术推广指南和服务手册,召开全省林下经济现场观摩会,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授课,选派科技特派员,开展技能培训专项行动,全面加强技术培训,建立7家省级林下种养项目推广培训基地,面向全省免费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切实解决产业发展中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等问题。

全省各地一方面抓种植、养殖、产品采收等季节性用工,一方面抓加工、销售等环节固定用工。引导各地将财政资金项目量化到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效益分红、林地流转、劳务就业等利益联结方式,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2020年全省林下经济共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0.66万个,带动86万贫困人口增收。

锦屏县春蕾国有林场护林员们正在巡护

此外,我省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在市场、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林下产业全链条发展。省林业局成立贵州林草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省林业产业联合会,推动企业抱团发展。破解了过去缺乏经营主体,产业发展与市场脱轨,种不好、管不好、卖不好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