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开放新机遇 打造跨境产业链 广西参与澜湄合作结硕果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以心相交,久邻如亲。12月17日,在广西北海市参加首届澜沧江—湄公河地方政府合作论坛的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维拉萨·宋蓬对此深有体会。

广西与老挝琅勃拉邦省是国际友城。在澜湄合作框架下,受益于广西实施的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老挝部分)和中国—老挝减贫合作社区示范项目,琅勃拉邦省的民众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带来的发展机遇。扶贫合作成为中老关系一大亮点。

而在本次论坛期间举办的企业座谈会上,作为国内造纸行业龙头企业,太阳纸业通过在老挝投资建设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带动当地民众就业、助力老挝绿色经济发展的成功案例,也让维拉萨·宋蓬频频点赞并表示感谢。

这些都是中国积极参与和推动澜湄合作的生动例证。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今年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启动5周年。5年多来,澜湄合作已成为本地区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次区域合作机制。

地方政府合作是澜湄合作的基础。12月17日,首届澜沧江—湄公河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北海举行。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旨在面向澜湄地区打造地方政府合作新平台,发挥地方优势,推动六国团结合作抗疫、对接发展规划、深化务实合作、促进经济复苏。

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也是各方加强澜湄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5年来,广西立足独特区位优势,从地方层面深入推进与湄公河国家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广西积极参与澜湄合作,共获批澜湄基金支持项目11项,主要用于农业和减贫、水资源、跨境经济、产能、社会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发挥广西在澜湄农业合作中的积极作用。在国家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广西成立了澜湄农业合作广西分中心,以分中心为依托,深入实施“水稻绿色增产技术”“澜湄次区域蚕桑中药材香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等项目,举办澜湄合作村长论坛会议等。

——积极打造澜湄水环境技术创新平台。广西联合缅甸、越南、老挝等,推进水环境技术研究开发与人员交流。在澜湄环境合作中心指导下,实施“澜湄环境合作奖学金项目——博世科奖学金”“澜沧江—湄公河水环境技术创新平台”等,为湄公河国家培养水环境保护人才。

——产能合作推动流域经济提质增效。泰国正大—广西建工科技产业园列入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发展范畴;广西建工集团一安公司在泰国项目、华立集团防城港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区等项目加快建设,推动澜湄流域经济提质增效。

——搭建六国交流合作的综合性平台。已成功在南宁举办了18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搭建了中国与湄公河国家高层交往、经贸合作、民间交流的综合性平台,形成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在国际友城方面,广西与湄公河五国地方政府建立了43对友城关系。

——携手同心密切人文领域交流。积极推进青年交流,成功举办4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开展湄公河青年社会组织国际访问者计划等活动。深入实施跨境传染病合作项目,持续实施澜湄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广西中越边境地区艾滋病项目,形成覆盖全区边境线的跨境艾滋病防控工作格局,助力澜湄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在澜湄合作5周年的时刻,在首届澜湄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上,与会者再次感受到了澜湄合作的勃勃生机。论坛还探讨以友城为平台促进区域各国地方协同发展,助推“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与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协调对接,深化澜湄国家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等优先领域的互利合作,为澜湄国家友好夯实利益基础和社会民意基础,推动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当前,广西正全面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与RCEP成员特别是东盟国家的合作,加快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加快建设、RCEP即将生效实施,广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开放发展潜力将为澜湄各方加强合作、共赢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广西希望与澜湄各方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携手打造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合力扩大人文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