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广西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春日回暖,今年1—2月,广西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

3月21日,自治区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区上下落实落细“早抓快干促落实,加力奋进开好局”工作安排,经济运行回稳基础持续夯实,经济活力持续释放,工业实现较快增长,服务业总体稳定,消费市场平稳恢复,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工业生产取得“开门红”

统计数据显示,1—2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比2023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造纸、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传统行业同比均实现超20%的增长。

“工业取得‘开门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广西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罗静认为,一方面是工业提速增效攻坚行动成效初显,为工业“开门红”奠定良好基础;另一方面,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成效凸显,推动工业企业生产积极性大幅提升。

当前,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全社会有效需求不足、企业盈利压力较大等问题仍然突出,广西工业该如何走稳走好?

罗静建议,广西必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动工业持续稳定增长提供动力源泉。

首先要扎实做好强产业大文章。做大做强铝加工、机械装备、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高端绿色家居等优势产业集群。找准“卡脖子”薄弱环节,“一链一策”推进强链补链稳链,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攻关,促进全产业链提级增能。

其次,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强化人才要素、平台建设等高端化支撑和赋能,支持传统产业出精品、塑品牌、拓市场,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攀升;支持汽车、钢铁、机械、食品等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打造灯塔工厂、黑灯工厂,支持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打造智能制造工厂、智能智造车间、数字领航企业等,依托“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实现传统产业智能化进阶;支持重点园区、企业建设绿色低碳园区、绿色工厂、绿色车间,构建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广西正加快构建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努力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提振消费释放活力

经济活力如何,关键看循环。

1—2月,广西服务业稳定增长,其中,交通运输业、零售业、住宿餐饮业、邮政电信业等重点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全区客货运输周转量同比增长6.4%。

自治区统计局综合处处长黄保荣认为,去年以来,广西各地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措施,全力推动服务业各领域加快恢复,交通运输、批零住餐、邮政电信、营利性服务业等行业持续回升向好。

黄保荣介绍,一方面是“假日经济”带动效应明显,各地提高航空、铁路、公路班次密度,旅客运输量快速增长,加上春节前后商务年会、团体聚餐、婚宴酒席等明显增多,居民外出就餐、观光旅游等需求旺盛,1—2月,广西接待国内游客同比增长79.4%,银联口径旅游消费同比增长50.9%。

另一方面是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有力,供需动态平衡、良性互动。一季度,广西启动稳增长开好局消费提质拓展攻坚行动、2024欢乐迎新嘉年华系列活动、乐购南宁消费季、柳州首届精品年货博览会等促消费活动,消费市场加快回暖。同时,品质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消费者对精神生活和品质化生活追求不断提高,娱乐类升级商品销售增势良好。1—2月,全区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通信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8%、20.2%、16.8%。

千方百计抓有效投资

从开年起势看,1—2月广西产业发展成色好、经济循环有活力,但个别领域的“隐忧”不容忽视。

统计数据显示,1—2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5.8%。罗静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房地产投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等原因造成。

随着稳投资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制造业、交通运输业部分行业投资增长较快。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0.5%,造纸及纸制品业同比增长51.2%,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5.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14.2%。铁路运输业同比增长19.2%,水上运输业同比增长11%。

有效投资是稳增长、促转型、塑优势、增动力的“推进器”。罗静建议,广西应聚焦强基础、补短板、锻长板,进一步加强精准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投资成效;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实施链长招商、部门联合招商等七大招商行动;抢抓落实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市场机遇期,聚焦十大传统行业,大力推动生产设备、用能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汽车、家电等消费品开展以旧换新促销活动等,发挥政府投资带动效应,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为全区经济回升向好巩固基础。

发展好不好,关键看后劲。自治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提示,1—2月,随着各项政策措施发力显效,全区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有效需求不足、内生动力偏弱等问题犹存,经济回升向好基础还需巩固。全区各地各部门要落实落细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