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泽山-鱼山原油管道工程完成投油试运

据浙江省发改委消息,12月26日凌晨3:00—12月28日5:38,黄泽山-鱼山原油管道工程圆满完成投油试运,总计输送原油约6万方,设施设备运行稳定。

作为浙江省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三年行动方案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是“十四五”期间浙江省投入使用的首条2000万吨输量级原油管道,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经一年多的努力建成。在建设过程中,该工程首次采用对海定向钻穿越技术,刷新了世界管线最长、管径最大、水位最深的原油管道海对海定向钻穿越三项纪录,突破工程“卡脖子”难点。此次投油试运,标志着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实现互联互通,对提升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原油产业链资源配置能力,满足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能源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黄泽山-鱼山原油管道工程起于舟山市岱山县黄泽山油品储运贸易基地,穿越岱衢洋至鱼山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总投资16亿元,全长约46.5公里,其中海底管道约45.7公里,陆上管道约0.8公里,设计压力为6.5兆帕,管径813毫米,设计年输送能力约2000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