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投赏【无忧传媒】专场:达人营销进入整合时代,IP赋能助力品效合一

11月24日,金投赏国际创意节在上海举办,无忧传媒首席战略官刘甜、集团副总裁冯帆及几位业界嘉宾,围绕短视频直播、IP打造和品牌营销等话题发表了一系列精彩观点,引发现场和直播间观众热烈讨论。

无忧传媒定位为互联网+型经纪公司,持续42个月获得抖音MCN机构榜单第一。据悉,无忧传媒目前签约达人9万+,其中全约优质艺人5000+,千万粉丝以上达人20多位,其中代表包括刘畊宏、大狼狗郑建鹏&言真夫妇、多余和毛毛姐、刘思瑶、张欣尧、欧文浩等,覆盖美妆、汽车、生活、宠物、家居等核心赛道,合作品牌2500多家。

刘畊宏爆火背后的天时地利人和

今年备受瞩目的全网现象级IP刘畊宏是如何打造的?单月涨粉4000万,巅峰时400多万人同时在线跟着刘教练跳操,毽子操、抖肩操风靡全国,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主流媒体连麦、报道,引发全民健身热潮,这一系列成就是如何达成的?刘甜为现场观众做了深入解读。

刘畊宏的爆火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刘甜一一分析:首先是刘畊宏的深厚积累和正向人设。签约之前,刘畊宏抖音粉丝只有一百多万,但无忧传媒在他身上看到了诸多闪光点,认为他火起来只是时间问题,比如他坚持健身三十年,家庭幸福和睦,价值观积极正向。其次是时机,今年上海疫情爆发后,刘畊宏和vivi健身直播吸引了很多网友跟练。4月初直播时被系统警示,刘畊宏顺手拿来羽绒服披上继续跳操,引发破圈传播。第三,无忧传媒专业运营加持。造梗之力、借势之力、内容之力、资源之力,刘甜将之总结为四大力。无忧旗下达人矩阵也是有力助攻,比如草原抖肩操火的时候,无忧几十位几百万粉丝达人接力共创让刘畊宏进一步出圈。

爆火之后,无忧并没有选择让刘畊宏立刻接单,而是谨慎选择合作伙伴,精心策划执行,赢得了粉丝、品牌和达人的多方认可。在品牌30周年之际,东风雪铁龙选择与刘畊宏进行多维度深入合作,通过直播间、短视频、话题等多种方式全面曝光。刘畊宏为东风雪铁龙定制“凡尔赛操”,在直播间引发百万人跟跳;在抖音上发起#我的凡尔赛时刻 挑战赛,话题总播放量超过13亿;在微博上发起#刘畊宏的凡尔赛大话 #刘畊宏的凡尔赛时刻 话题曝光声量也超过13亿。

如何释放现象级IP的商业价值,刘甜在现场也给出了无忧的探索。围绕刘畊宏IP,未来会推出健身演唱会系列“畊我走吧”,打卡中国地标,比如张家界、少林寺、西湖等;造节系列“畊我过吧”“畊我来吧”,分别在春节、情人节、母亲节等传统节日以及品牌周年、发布会等重要节点,创造不一样的过节体验;“畊我跳吧”邀请高热高潜明星达人走进教练直播间跳操、互动,配合影视综歌等宣发。

除了刘畊宏、广东夫妇这一对超头IP,无忧还拥有丰富的垂类达人矩阵。

相比于一般MCN,无忧传媒作为国内头部综合性MCN业务范围更广泛,合作方式更加多样化。

根据品牌所属行业及产品特性的宣传需要,无忧可以提供多平台、多形式、多账号合作,除了短视频植入,还可以进行微剧微综、自建话题、品牌号等合作。其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年度晚会“无忧之夜”。

“抖音网红千千万,无忧传媒占一半”,每年无忧旗下头部达人都会在“无忧之夜”齐聚一堂。经过几年的打造,无忧之夜已经成为时尚达人现象级年度盛典。去年的无忧之夜,现场达人粉丝总和过亿,在抖音上相关话题播放量30多亿,帮助多个品牌实现破圈传播。上海聚脉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春杰认为,无忧之夜因为有丰富达人资源赋能,加上互联网强势传播渠道,对于品牌商业价值提升效果明显,往届无忧之夜每次几十亿的曝光量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据悉,2022年无忧之夜已经开始筹备,今年除了现象级达人,更有当红艺人、脱口秀演员、体育明星等加盟,非常令人期待。

品效合一时代,IP如何赋能品牌?

无忧传媒致力于成为一站式新媒体多维整合营销服务商,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对内容的追求。“洞穿IP打造全链路,品牌顺势强增长”,无忧传媒集团副总裁冯帆主持圆桌,与贝泰妮集团品牌市场中心总经理屈黎娜、上海聚脉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春杰、仟传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苏旋、上海悦普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唐露以及无忧旗下抖音千万粉达人黄钰杰进行了深入交流。

早在创立之初,无忧传媒就提出人的IP、内容的IP、商品的IP三大战略。如何打造IP,如何做好IP的商业化,如何用IP赋能品牌?冯帆与几位嘉宾在现场展开热烈讨论。

仟传网络CEO苏旋认为IP打造要从商业化和流量两个维度来考量。从商业化角度来说,不同赛道的商业空间是不同的,比如美妆、汽车、家居、母婴等每年预算都很多,这类IP的商业化变现就比较容易、空间也很大。从流量角度来说,以刘畊宏为例,他的爆红就是抓住了疫情期间居家健身的需求。抓住大环境的需求,平台的内容需求,结合达人自身,几个维度相结合就更容易打造出成功的IP。

品牌营销如何选择IP?悦普广告董事副总裁唐露说悦普会根据品牌需求、场景和阶段给建议。根据和品牌的契合度,IP可以分为核心属性IP、辐射属性IP、相关属性IP。比如一个品牌已经在核心人群做好曝光,需要去拓展人群,就建议多铺辐射属性和相关属性的IP。

唐露也指出,品牌越来越注重品效,营销的精细化运作要求越来越高,达人、货品、内容的不同组合形式会带来千差万别的结果。重视数据在营销中的价值,充分运用平台工具,比如在字节借助云图做数据分析、达人筛选策略分析、数据复盘等,才会收获更好的效果。

内容是打造IP的基础,而如何持续输出优质内容是所有创作者的永恒难题,无忧传媒旗下千万粉丝达人黄钰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要具有自己个人特色的表现性,也就是所谓的人设。第二点,结合当下社会的热点话题去讲故事。第三点,你的内容要去传播一些价值观。把三个结合起来再去做创新,基本上都可以突破瓶颈期,一直持续输出优质内容。”

品牌内容新十年,短剧短综受关注

过去十年,随着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内容在商业中的价值持续提升。冯帆认为,我们已经进入品牌内容战略新十年。内容的形式也在持续迭代和丰富,在短视频、直播领域探索有成之后,去年无忧开启内容IP战略,开始短剧和短综的IP研发。新型IP对品牌营销的价值、IP如何赋能企业增长,在现场也成为讨论热点。

“刘畊宏爆火的时候,很多朋友跟我们开玩笑说,你们打造了中国收视率最高的晚间7:30直播综艺。在520的节点,薇诺娜通过刘畊宏直播间的产品植入以及短视频矩阵宣发,有效地实现了产品的强曝光,助力了品牌的破圈传播。”冯帆用刘畊宏与薇诺娜的双赢合作为例,阐释了IP赋能品牌的含义和价值。

贝泰妮集团品牌市场中心总经理屈黎娜认为,用户日常暴露在各种硬广和软植当中,已经开始免疫。更有效率的营销方式,是选择特定人群,在他们心目中建立清晰的、确定性的印迹。“一闪而过的广告用户是记不住的,像IP综艺、剧本杀这样的沉浸式内容更适合做品牌。让消费者在互动中深入了解品牌想传达的信息,会有更好的效果。

仟传CEO苏旋也非常看好短综和短剧的前景。抖音的成功是个性化算法推荐的成功,背后是成千上万的创作者不断输出优质内容,量的累积带来质的变化,最后出现很多现象级网红。短综短剧会遵循类似的逻辑,未来这类新型IP也会出现很多现象级爆款,同时衍生出更多IP营销的新玩法。

“让有才华的年轻人通过新媒体实现自我,助力中国新消费品牌快速崛起走向世界。”最后冯帆重申了无忧传媒的愿景。过去几年,短视频直播已经深刻改变了中国人获取信息、消费决策的方式,但技术进步永不停歇,内容风向时刻变换,品牌营销日新月异,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媒体带来的革命仍在继续,无忧传媒探索的脚步也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