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源:打造原创科技策源地,成就浙江科技制造高质量发展样板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制造业金字塔的顶端产业——智能制造业的发展更成为了传统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作为我国的制造业大省,浙江在科技强省、创新型省份的冲锋号角声中,正坚持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激发创新活力。

近年来,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制造业涌现出了不少如吉利控股、海康威视、中芯集成、绿源等具备高水平科技创新能力的各领域龙头企业,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生态贡献着产业力量。

如今,党的二十大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系统部署,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提出了更高要求。怎样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老牌浙企绿源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科技自立自强 创新彰显浙企担当

作为国内第一批两轮电动车企业之一,发轫于浙江金华的绿源自成立之日起,即承载了推动中国两轮电动车核心技术发展,用科技改变国民出行的重托。25年来,绿源坚持将“创新”二字写入发展基因,着力开创以核心技术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时光闪回,回顾绿源发展足迹,不仅代表了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的发展进程,更是浙江制造业从小到大、由大到强的缩影。

1996年,绿源研制的第一辆电动两轮车,是90年代中期中国第一批电动两轮车,这辆车的诞生,也使得浙江金华成为了中国电动车发展的策源地。次年,金华市人民政府发出“抄告单”,允许绿源电动两轮车在金华按非机动车管理,由此打开了浙江电动车市场化的闸门。此后,绿源更进一步成为浙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批准的浙江省首家上目录品牌。

在完成初期市场启蒙,推动两轮电动车这个新物种成为受到官方“盖章”认可的主流交通工具后,绿源随即开启了长达二十余年的技术创新之路。

近年来,绿源亦屡获殊荣,多项科技成果落地开花,为进一步加强浙江省科技制造竞争优势贡献力量。凭借深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高水准制造能力,绿源相继斩获了“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行业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首个通过“五星品牌”和“五星级服务”双五星品牌等殊荣。2021年上半年,绿源还顺利通过“浙江制造”认证,成为浙江制造业先进性的区域品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绿源自主研发的液冷电机技术两度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让中国两轮电动车的原创技术能力得到充分肯定。

载誉满满的背后,是绿源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这背后更是绿源以创新为驱动,对高质量发展的坚持,也是其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底色、积极推进原创技术攻关,以创新变革为动力的深刻体现。

扬原创技术之帆 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国家所需即为省市所指、企业所向,浙江省同样践行着我国转型“制造强国”的方针。而对绿源来说,技术是产业的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极其重要的一点就是围绕两轮电动车关键领域进行研发布局,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核心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高质量发展之基。多年来,绿源坚持聚焦基础研究和颠覆性技术研究,先后设立了代表行业高水平电动车科技研发能力的绿源电动车研究院,以及有着中国电动车产业“核技研究院”美誉的CNAS认证实验室,使公司前沿技术研究能力大幅提升,在液冷电机、风冷控制器、智能续航系统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为两轮电动车技术迭代跃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19年,绿源成功研制出液冷电机技术,并推出了行业内第一辆搭载液冷电机的两轮电动车,推动电动车进入液冷动力新时代。

在服务器、手机、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等领域,液冷技术都被公认为是中国制造业的新一代技术革命。绿源率先将液冷技术应用于两轮电动车电机,为上一代长续航电动车电机高温作业导致性能损耗找到了破解之路,使得电动车整体寿命和性能都得到质的飞跃。可以说,液冷技术的研发和落地,不仅是对传统长续航电动车的彻底颠覆,更是绿源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推动原创技术走出实验室,实现在产业端科研成果转化的缩影。

为了让原创技术成果惠及更多用户,目前绿源液冷电机已实现在旗下全系产品上的搭载,强大的产品矩阵构成了其在消费端最坚固的城墙。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绿源液冷电动车自上市至今累计销量达600万台,从0到600万,数字浓缩的不仅是销量的不断攀升,更饱含着“一部车骑10年”的品牌定位下,绿源技术与品质的不断升级,以及消费者的信赖与认可。

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根深叶茂、拔节生长

制造强则国强,面对新发展时期的新机遇、新挑战,原创科技策源引擎如何持续做强?绿源早已做好谋划。

早在1998年,当行业普遍还在采取车辆人工组装模式的时候,绿源就对自己的生产过程推行标准化处理,2008年更在业内率先引入全自动的生产线和车架焊接机器人,同时也是行业首批实现“黑灯工厂”的企业,引领了行业的智能制造升级。

如今,在绿源全国下辖的三大智能制造基地,智能工厂MES系统、管料加工岛、机器人焊接流水线、车架表处理全自动化电泳线、全自动塑件喷涂流水线…智能制造贯穿着绿源电动车生产的全过程。

作为两轮电动车行业的技术代表,绿源历年来推出的核心技术不胜枚举。从三段式充电技术、无霍尔转把技术、可维护电池、程序电机和EABS刹车及能量回收技术、磁码电机锁,到智能快充、芳纶防扎轮胎、PGR电机、高精一体碟刹,再到如今的液冷电机技术、液冷集成技术,用原创技术驱动高质量发展是绿源对二十大“制造强国”战略的深刻理解,也是绿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针。

展望未来,厚植在浙江这片科技创新的热土上,绿源将继续以用科技改变国民出行为使命,在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奋勇争先,大步迈进。争当浙江科技制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绿源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