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卫智巢——浙江城镇众创空间的慈溪样本

大家都知道公牛插座,却很少有人知道它来自慈溪市观海卫镇。观海卫是家电特色城镇,2020年GDP超过160亿元,更是诞生了慈溪首家千亿市值企业公牛集团。

相较于在知名度上的低调,观海卫镇在创业扶持上可谓敢为人先,2017年打造新型众创孵化平台海卫智巢,成为慈溪市第一家城镇众创空间,并委托专业园区运营团队浙大网新睿研进行专业化运营管理。目前已累计引进项目134个,包括博士创业人才11人,硕士创业人才7人,2021年在孵企业营收超过1亿元,成为慈溪第一家省级备案众创空间。

图片1.png

海卫智巢景象

在孵企业中,志信电子主要从事净水器领域的智能物联网、微废水系统、反冲水净水器系统等技术的研发。目前已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净水器loT模块和微废水系统模块已经量产。“这个市场太大了,慈溪净水器厂家都有需求”——创始人王维迪讲。志信电子为慈溪中小家电企业提供低成本物联网接入方案,被《慈溪日报》专题报道。

QQ截图20220913143627.png

志信电子创始人王维迪(左上)

众联检测主要从事CCC、CQC、CE、CB、GS、SAA、KC等国内外产品认证服务、产品检测、企业管理培训、以及各项体系认证的管理服务,目前已服务企业300多家,实现服务营收200多万元。

零特自动化是2021年入驻海卫智巢企业,主要从事家电自动化生产设备的解决方案和本地化服务业务。2022年以来快速打开市场,先后服务观海卫10多家企业。

渲美传媒是2021年底引进的硕士人才创业项目,主要从事新式除螨仪、吸尘器等智能家电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产品连续4周蝉联天猫热销榜、好评棒第一名,半年营收流水过1000万元。

近两年累计孵化了伊威母婴、橙世网络、湾鳄体育、思文互联等十多个年营收过500万元企业。

QQ截图20220913143702.png

为补齐中小家电企业设计短板,海卫智巢先后引进了高德工业设计、少际工业设计工作室、维度工业设计、众跃工业设计、良美工业设计等企业,为服务家电检验检测,先后引进了中家院、特优韦、众联检测、博德检测、英国外包(欧洲)有限公司等检验检测机构。为服务家电智造,先后引进了零特自动化、睿志自动化、昱琪科技、卓辰仪表等企业,初步形成了从工业设计、智能研发、检测服务到市场营销的家电产业链企业生态。

QQ截图20220913143722.png

海卫智巢的成功一是得益于慈溪雄厚的家电产业基础,慈溪有家电企业10000多家,家电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在慈溪都可轻松找到,只要你有好的思路,可以轻松实现家电创业。正如前面讲到的伊威母婴,创始人柴青青只需一部电话,就可把新研发的智能吸奶器各个零部件采购到位,并委托工厂完成代工。慈溪拥有家电领域的创业沃土。

二是得助于慈溪市、观海卫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从海卫智巢创立到运营的过程中,慈溪市政府、科技局、观海卫镇政府都给予了充分的指导和支持。入驻的企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关怀,对创业者和运营团队都是极大的鼓舞和促进。

QQ截图20220913143740.png

三是有赖于专业的创业氛围的营造和服务导入。创业需要氛围,海卫智巢秉承零起点创业、快乐创业的理念,打造集办公空间、路演大厅、活动中心、公共直播间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创业集成新社区”。打造线上科创服务平台,集聚技术服务、创业服务、成果转化等优质资源,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QQ截图20220913143757.png

海卫智巢科创服务在线平台

下一步海卫智巢继续聚焦家电设计、产业服务、创业孵化三大功能,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探索持股孵化服务新模式,打造创业培训品牌活动,力争成为全省城镇众创空间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