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湖新区多举措支持企业上市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南太湖新区日前召开企业上市推进暨辅导培训会,发布了《南太湖新区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扶持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若干意见》,推动企业加快上市,加快南太湖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市公司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不仅推动着城市的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也是城市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南太湖新区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以“上市提速发展、梯队扩容壮大、后备培育蓄力”三大工程为抓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2021年,新区2家企业成功上市。

新政明确,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主板市场、科创板市场、创业板市场(沪深证券交易所)、北交所、新三板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长板市场(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以及境外资本市场。

在企业上市(挂牌)奖励上,新政层层加码、诚意满满。企业在成长板市场挂牌后,给予高管团队一次性奖励50万元;在新三板市场挂牌后,给予分阶段奖励,即材料上报并受理后奖励50万元,成功挂牌后奖励100万元,进入创新层再奖励100万元。

对申请境内上市(含主板市场、科创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北交所)的,对企业高管团队进行分阶段奖励:上市申请材料被中国证监会或证券交易所受理,给予400万元奖励;中国证监会发审会或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后,给予500万元奖励;在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后,给予600万元奖励。募集资金到位后,再按募集资金在南太湖新区的实际投资金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600万元。

对境外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高管团队一次性1000万元奖励。募集资金到位后,再按募集资金在南太湖新区的实际投资金额(以上市当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准)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600万元。

新政加大了对上市企业的招引力度。对注册地迁至南太湖新区的市外上市公司(除ST和*ST外)给予高管团队最高1000万元的分段奖励。上市公司总部迁入南太湖新区且该上市公司的募投项目(募投项目需符合新区的准入要求,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及以上)也落户在南太湖新区的,再按照实际投资金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600万元。对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并推动市外企业在南太湖新区落地上市的,对股权投资机构的直接参与团队或个人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分阶段奖励。

与此同时,新政鼓励上市(挂牌)企业做优做强。对上市(挂牌)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各类融资工具进行再融资(并购重组募集配套资金除外),且所募集资金投资于南太湖新区的,根据实际到位资金1‰的比例给予高管团队奖励,单个团队年度奖励累计不超过50万元。由南太湖新区内上市公司主导进行境内外并购重组,在完成并购重组后,按实际成交额的1%给予高管团队奖励,单个企业高管团队年度奖励累计不超过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