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台州外贸成绩喜人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4月24日,记者从台州海关获悉,一季度台州外贸逆势而上,实现进出口总额665.7亿元,进出口增长率居全省第四位。

据台州海关统计,一季度台州出口606.1亿元,增长29.8%,出口额居全省各地区第六位,出口增速列全省第四位;进口59.6亿元,增长42.9%,进口额位列全省第七位,进口增速列全省第三位。

数据显示,台州一季度进出口额创历史次高,进出口规模大幅超过疫情前。分月度看,1月至3月单月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实现正增长。其中,1月全市进出口、出口总值大幅刷新历史记录,当月进口值为历史次高。与2019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值分别大幅增长67.9%、62.9%、1.4倍。

一季度,全市对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对欧盟、美国、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37.2%、24.8%、33.5%,合计进出口341.9亿元,占全市同期进出口总值的51.4%。值得一提的是,台州对RCEP协议其他成员国外贸表现好于全省。一季度,台州市对RCEP协议其他成员国出口均实现正增长,合计出口97.4亿元,增长37.2%,进口32.1亿元,在全省对RCEP国家进口下降的情况下仍保持22.4%的增长。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8.9、9.5、24.4个百分点。出口前三大目的国为泰国、日本、澳大利亚。进口前三大来源国为日本、马来西亚、韩国。一季度,通过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66.4亿元,增长61.1%。同时,全市通过市场采购出口40.1亿元,增长1.7倍,对全市出口增长贡献率达18.2%。

台州海关统计分析科二级主办蔡蓉隽分析,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喜人成绩离不开“大宗商品原材料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出口商品价格也随之上涨”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世界经济整体呈复苏态势,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需求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