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通首条远洋干线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温州制造”可直达美国洛杉矶了!记者4月21日从市交通港航部门获悉,上海港下属上海锦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的一条美西航线将温州港增设为途经港口,分别于4月25日和5月6日开通两个货运班次,成为温州首条远洋干线。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下,这将有力缓解我市外贸出口“一箱难求”的局面。

温州外向型经济发达,美国向来是温州第一大出口国,占我市总出口额之比约15%。记者了解到,此前,温州货物出口美国,主要从宁波港和上海港出口。直航航线开通后,对广大温企而言,货物可以从温州港直接出口,15天直达美国第一大港口城市洛杉矶,且仅需3天即可靠泊,将大大节约时间成本,更适应温州轻工产品“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出口模式。

同时,直航航线的开通,还可以为企业节省下不少费用。比如锦江公司对每个集装箱(按40英尺的集装箱计)给予运费优惠500—1000美元;温州港给予出口滞箱费和堆存费免收21天的优惠;目的港也提供了免用箱相关政策,“加上节省下公路运输的费用,预计每个集装箱可以节省1万元左右。如果采用9610等形式进行报关,还可以进一步享受温州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补贴。”市交通港航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温州物流信息枢纽港平台已面向广大货代公司与生产贸易企业开通线上订舱、线下服务的一站式渠道。

相关人士表示,无论是打造千年商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还是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温州都需要高端物流要素的支撑和保障,此次温州直达美国洛杉矶航线的开通,将为温州产业发展打开更大空间。

据悉,目前温州港已开通近洋国际航线9条。2021年,温州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975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03.5万标箱,并实现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