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合作”助力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发展

据浙江省金东区人民政府消息,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金东区中小企业数量占比大,其中小微企业在规上工业中占比94%。

为扎实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区先后出台多项惠企政策,持续为中小企业“输血”“活血”。与此同时,不少中小企业也在发展中积极探索“造血”功能,通过开展“村企合作”的方式,与周边村庄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帮扶,实现互促共赢,携手助力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发展。

用工有保障 村企双增收

11月21日一早,家住曹宅综合市场附近的曹宅镇居民朱牡园搭上了浙江巅峰实业有限公司的大巴车。大巴车途经曹宅镇镇西网格多个村庄,每个停靠站点,都有村民等候上车。“我们在‘巅峰实业’工作,为了方便大家上下班,公司特意安排了大巴车接送。” 朱牡园说。

“巅峰实业”是一家生产销售美缝剂建材、服装辅料、劳保防护用品、二类医疗器械等产品的综合型企业。2018年,该企业入驻曹宅镇镇西工业园区,企业迎来迅猛发展后,同时也凸显出人手短缺的问题。为此,“巅峰实业”总经理黄章林想到一个好主意。“我们了解到企业周边不少村庄有充足的劳动力,就吸纳村民来我们企业工作。村民为企业提供生产保障的同时,企业也为村民带来稳定收入,可以说实现了强村富民、利企惠企的双赢。”黄章林说,目前,已有百余名周边村民在“巅峰实业”就业。

随着村企合作的不断深入,村民与企业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2020年,大黄村一名村民的婚礼受疫情影响延期,先前筹备的大量食材面临浪费。黄章林得知这一消息后,义无反顾地以原价买下这些食材,让企业食堂制作成员工餐。“既给员工‘加了餐’,又为村民解决了难题,一举两得。” 黄章林说。

企业为村民解难题,村民也为企业送上心意。黄章林介绍,不少在“巅峰实业”就业的村民会将自家种植的蔬菜送给企业,而企业则以市场价收购这些原生态食材。如今,在“巅峰实业”的食堂里,隔三岔五就能吃到地道农家菜。“‘巅峰实业’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就业问题,还减轻了我们农产品销售的压力,这样的企业太好了。”一名大黄村村民说。

党建为引领 共话新发展

除了在劳动就业上的互利共赢,企业周边村庄的闲置空房,也成为外来务工人员的“暖心小窝”。岭下镇釜章村与浙江山山食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距不到一公里,该企业的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就租住在釜章村。“这里不但离企业近,租金也低,我们这些有家庭的员工不便住员工宿舍,这里就成了我们温馨的‘家’。” 租住在釜章村的一名员工说。

自2019年起,釜章村和浙江山山食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双方党支部以“村企党群”融创共建的方式开展深度合作。企业党员穿上红马甲,与村两委一同谋划美丽乡村建设,而釜章村党员则主动了解企业发展难题,为企业排忧解难。随着村企之间的不断磨合,每月的党员活动日,成为双方沟通的良好平台。“我们和企业之间开展了多次主题党日活动,互相学习,氛围融洽。” 釜章村党支部书记章金元说,逢年过节,“山山家”党员代表还会走访慰问釜章村困难户,送上节日的问候与关怀。

去年年底,浙江山山食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筹建的白色森林·生日小镇开园,使“村企合作”迈上更高台阶。白色森林·生日小镇是集观光生产线、烘焙博物馆、生态体验区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产业园,极具乡村田园旅游风景特色。该小镇的建成,大大推动釜章村及周边村的旅游、文创、农业休闲产业提档升级,而釜章村及周边八仙溪沿线的村庄在为“山山家”提供烘焙所需的蓝莓、草莓等有机食材的同时,也为企业员工提供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服务。“接下来,岭下镇将继续牢牢把握‘村企共建’抓手,持续助力产业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岭下镇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