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陆游诗歌节在越城区皋埠街道陆游祖居举行

据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政府消息,“衣杵相望深巷月,井桐摇落故园秋。”爱国诗人陆游的诗句,道出对故乡绍兴秋天满满的思念之情。作为陆游的故乡,绍兴还是南宋陪都和南宋皇陵归葬地,有着丰厚的宋韵文化遗产。

昨天,首届陆游诗歌节在越城区皋埠街道陆游祖居举行。现场,表演、吟诵、展览、市集,活动丰富多彩,饱满地呈现出陆游笔下的诗意江南。

陆游诗词大会是整场诗歌节的重头戏。5组选手通过诗词填空、作画猜诗、飞花令等环节,带领游客与线上的观众重温陆游诗词。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学者林岩,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军陈更等4位专家学者在诗词大会各环节穿插讲解了重点诗词、语句,向观众展示出更多诗词背后的故事,也帮助观众加深对宋韵文化的理解。

打造陆游祖居,是越城区正在筹划的一场先行共富大戏。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基地授牌、中国小品部落宋韵艺术创作基地授牌、“放翁石螺”系列文创品牌及“陆游诗歌”节会品牌发布、“放翁诗宴”美食品牌发布等,以文促旅,以旅彰农,农文旅相融合,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活动期间,吼山风景区与坝头山村还设置了“宋韵美学生活展”,从衣食、坐卧、行止等各方面全方位展示南宋古人的日常;“风情宋街”古风集市吸引游客沉浸式游玩;还有非遗展、南宋钱币展、越青堂青瓷文化展等,让游客切身感受到“风雅处处是平常”的宋代生活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