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于年底发射X射线天文卫星——爱因斯坦探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袁为民近日介绍,中国计划于2023年底发射一颗新的X射线天文卫星——爱因斯坦探针。这颗卫星的核心科学目标是发现宇宙中的X射线暂现和剧变天体,监测已知天体的活动性。

据新华社报道,爱因斯坦探针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袁为民在近期召开的第35届全国空间探测学术研讨会上介绍,该卫星项目已进入正样的最后研制阶段。

袁为民介绍,宇宙中很多天体都有软X射线辐射,加上爱因斯坦探针的灵敏度相对较高,因此这颗卫星的探测目标非常广泛。

爱因斯坦探针的核心科学目标是发现宇宙中的X射线暂现和剧变天体,监测已知天体的活动性;探究这些天体和现象的性质及相关物理过程;发现和探索宇宙中沉寂黑洞的耀发;测绘黑洞的分布,进一步理解其起源、演化及如何吸积物质;探寻伴随引力波事件的X射线信号,以增进对极端致密天体及其合并过程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