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有效且安全地清理太空垃圾的技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萨马拉国立大学新闻处发布消息表示,俄科学家开发了一种技术,用于完成使用太空清扫器有效且安全地清除轨道上垃圾的任务。

据新闻处消息,俄罗斯科学家们建议借助太空清扫器使用无接触法清理太空垃圾。

新闻处援引该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副教授列德科夫的话表示:“我们提出了一种借助配备了离子发动机的自动太空清扫器无接触清理轨道上垃圾的方法。清扫器靠近选定垃圾对象约10米时,将向其发出发动机离子流,也就是所谓的等离子体焰炬。离子流粒子遇到太空垃圾表面时产生力量,该力量将被用于将垃圾移动到需要的方向。”

列德科夫指出,世界上开发的大部分太空垃圾清理方法都需要直接接触,也就是用鱼叉、网、钢索或机械手对接或捕获被运输的对象。但是所有这些方法都相当复杂且危险,上述方法可能导致紧急碰撞并产生大量小的太空垃圾。非接触的方法更安全,太空清扫器不会与垃圾直接接触,这可以减少其碰撞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