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谷歌广告老板建立无跟踪搜索引擎

一个没有广告和追踪器的搜索引擎周四在英国、法国和德国推出。

Neeva在美国拥有60万用户,去年在美国推出。

创造者Sridhar Ramaswamy在谷歌工作了16年,负责其广告业务,他告诉BBC新闻,技术部门已经变得 “剥削 ”人们的数据,他不再想成为其中的一员。

跟踪器共享有关在线活动的信息,主要是针对目标广告。

Neeva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7750万美元(6800万英镑)。

它提供免费的搜索服务,其他功能如密码管理器访问和虚拟私人网络(VPN)服务,可按订阅提供。

系统会要求用户创建一个帐户,以便在以后建立订阅。

Ramaswamy先生说,英国的价格可能每月约5英镑。

“我们觉得传统的搜索引擎已经变成了广告和广告商的天下,而不是真正为用户服务,”他说。

“谷歌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他们真正创新,真正创造颠覆性体验的动机其实并不存在。

“然后,作为一家公司,他们也觉得有义务向股东展示越来越多的收入和利润,所以他们只是不断增加广告的数量。

试用Neeva

在谷歌和Neeva上搜索“偏头痛”这个词,第一页的结果相当相似–新闻文章和事实信息的链接。

但是对于一个品牌,差别就变得更加明显了。

当我尝试“宝马”时,两个搜索引擎都以汽车制造商网站和维基百科条目的链接为首。

但是,当谷歌提供地图、社交媒体信息和二手车经销商的链接时,Neeva却坚持提供不同的宝马官方网页。

谷歌当然有更多的种类,但它也公然推动我买车。

Neeva的Chrome浏览器扩展程序列出了在访问过的网页上安装的跟踪器。

我尝试了几个:

  • 《每日邮报》有351个跟踪器。
  • 英国广播公司4个,其中2个是内部工具
  • Tesco5个
  • Sainsbury’s 10个
  • 育儿论坛Mumsnet 27个
  • Reddi的首页3个
  • 亚马逊3个 — 都是自己的

几乎所有的 — 但不包括英国广播公司 — 都有至少一个属于谷歌,这意味着谷歌正在接收关于用户访问这些页面的匿名信息。

虽然我激活了扩展程序,但编辑内容周围没有显示任何广告。

但最终,Neeva的其他竞争对手都没有削弱谷歌搜索的主导地位。

“到Bing”或“到Duckduckgo” — 另一个以隐私为中心的服务 — 不是“到谷歌”那样的动词。

当被问及拉马斯瓦米先生是否可以推翻他的前雇主时,Forrester专门从事隐私和搜索的分析师斯蒂芬·刘(Steph Liu)说: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不可能。”

“最终的目标是为那些担心自己隐私的消费者提供一个替代方案,他们不希望谷歌囤积他们的数据,并根据他们的搜索历史来定位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