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加快科技企业培育,让科技“小巨人”茁壮成长

7月22日,陕西省科技企业培育大会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秦创原专题赛正式启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陕西省科技型企业、孵化服务机构、科技经纪人将在创新创业大赛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示,自由对接。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是陕西省双创领域规模最大、科技企业参与度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广和成果转化质量最好的赛事,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自2014年以来,5000余家企业和团队参赛,450余家企业和团队在省赛、国赛获奖,53家企业获得中央财政科技经费支持,培育了一批高科技企业。

创新创业大赛是陕西省加快科技企业培育的一个缩影。

科技企业发展迅速

7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叶草安全”)等50多家陕西企业入选这一名单,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业绩良好、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企业。国家通过培育推动其健康成长,最终使其成为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巨人”企业。

四叶草安全长期专注于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建设和攻防实战型人才培养,服务用户超过5000家,覆盖全国20多个省区市。“本次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标志着四叶草安全在自主创新,围绕国家重点产业链开展关键技术和产业化攻关方面又迈出一大步。”四叶草安全负责人表示。

四叶草安全的快速成长,得益于陕西积极的科技企业培育政策。“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多措并举,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将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象,分类指导、梯次培育,逐步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拟上市企业”的企业培育路径。同时,陕西省开展培育政策“进区县、进企业”活动,精准推送企业培育政策,全省区县实现了高新技术企业全覆盖。此外,为减轻企业负担,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评审系统上线运行,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评审、备案等工作全流程线上服务。

在梯次培育、宣传引导、在线系统等政策和服务的推动下,全省科技企业数量实现了快速增长。截至目前,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8000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6年的1829家增长到2020年的6198家,近3年保持年均40%的增速,引领了陕西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据统计,“十三五”以来,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活跃,年均增幅达22.76%,截至2020年底,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8万件,占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51.29%。

补齐发展短板

从全国和区域分布看,陕西省仍然存在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偏少、区域发展不够均衡、优质企业欠缺等不足。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西安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1500余家增长到5200余家,年均增长36.30%。2020年,西安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省的84.4%,是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关中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约占全省的95%,其中西安市约占全省的85%。陕南、陕北各市以及关中地区的咸阳市、渭南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都偏少。企业分布不均导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引领不足,难以形成区域集群发展优势。”陕西科技情报院相关专家介绍。

产业发展也不均衡。随着西安市、咸阳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电子信息类高新技术企业聚集效应明显、创新活跃;随着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战略布局与发展,西安地区集中了大量航空航天领域科技创新资源;随着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创新发展成效显著;随着高技术服务在高质量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高技术服务业得以快速发展,这些领域形成了产业优势,集群化发展效应不断显现。但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发展相对缓慢,规模相对较小。

“与此同时,我省大型龙头企业数量偏少。”陕西科技情报院相关专家介绍,从“十三五”期间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态势可以看出,大型龙头企业的创新资源丰富、创新能力强、创新成果多、经济带动能力强,在相关产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但陕西省大型龙头企业数量增长相对缓慢。

“‘十四五’期间,我省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与落实,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培育大型龙头企业,全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全省经济创新发展的实力。”他建议。

加快培育步伐

当前,陕西省正在加快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根据《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2023年,陕西省将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2000家,创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建成30个以上双创服务平台,创新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00亿元。

“目前,我们正在按三年行动计划抓具体项目落实。同时,鼓励创新发展的窗口区政策包已经发布,各市、高新区也正陆续出台相关举措,形成‘1+N’政策支持体系。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兑现落实,全力支持企业和产业发展,把陕西科教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省科技厅厅长孙科表示。

陕西省高新区也成为科技企业培育和转型升级的“播种机”“发动机”。前不久,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是构建引领发展格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壮大现代产业集群,促进开放协同发展,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我们将把高新区建设作为推进科技型企业培育的切入点,努力建成一批标准高、配套好、功能全,具有较强吸引力和孵化培育功能的载体;支持西安高新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支持国家高新区特色发展,支持省级高新区量质双升,把全省高新区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孙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