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苹果产业纳入气象保障示范区试点

据陕西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3日,记者从延安市气象局获悉:近日,中国气象局正式将延安苹果产业纳入气象保障示范区试点。试点主要任务包括完善苹果产业气象保障机制、健全苹果产业气象保障技术体系、提升苹果产业气象服务新质生产力、建立苹果产业气象保障攻关机制、发挥苹果产业气象保障科技引领作用、夯实苹果产业气象多元投入机制等。

“延安市在全市果园建设了300套小型智能气象站和1200套两要素果园气象站,大幅提升了花期冻害果园实况监测能力;开发了果业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系统和‘苹安天气’微信小程序,有效提升分区域、分灾种、分时段的全产业链精细服务水平和靶向发布能力。根据预测,2024年,延安市苹果始花期将较常年推迟3天至5天,苹果花期冻害风险等级为中等偏重。延安苹果从开花、结果到成熟,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气象部门的保障。”延安市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主任刘志超介绍。

延安市宝塔区果农马文昌的果园是全省苹果高质高效示范园。“2022年,区上给我的果园设置了气象站。通过手机气象小程序,我能实时查看果园的精准温度、湿度等。特别是在苹果霜冻期,这项服务能帮我们有效应对灾害,减少损失。”马文昌说。

延安市着力构建具有辨识度的苹果产业气象保障机制和苹果产业气象保障技术体系。2024年,延安市将进一步完善苹果气象监测站网体系,新增90套微型智能苹果气象监测站和360套两要素苹果气象监测站;开展果园低温预报技术研发,提高延安市复杂地形下苹果产业气象精准预报准确率,同时提高精准靶向预警信息发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