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战略推进陕西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

据陕西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8日,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泰乳业”)总经理程喜娥正忙着协调新项目建设。她告诉记者,雅泰乳业羊乳研发加工全产业链项目去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该项目建成后,将为雅泰乳业打造全新的生产车间、研发中心以及羊乳小镇文旅景点,全面提升雅泰乳业的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目前,雅泰乳业已在羊乳制品领域打造了6个品牌,产品达几十种。

雅泰乳业的健康发展,是我省实施“三品”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满足群众消费需求、提升消费品质,省工信厅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大力引导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通过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巩固壮大优势产业,激发动能培育特色产业,将延链、补链、强链落到实处,越来越多具有陕西特色的品牌在市场上的认知度大幅提升。

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的推进,让我省羊乳产业稳步做大做强。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副秘书长王伟民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通过新国标注册的羊奶粉品牌约102个,其中陕西羊乳企业旗下的品牌有36个,占比超过三分之一。陕西羊乳企业通过多点布局、加速升级改造或新建工厂,提高生产加工能力;加码营销赋能,加大市场挖掘力度,不断提升品牌形象以及品牌认知度。通过一系列措施,陕西羊乳产业成功构建全产业链,陕西羊乳招牌日益“闪亮”,和氏乳业、秦龙乳业、百跃集团、红星美羚等企业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近年来,我省通过推进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逐步形成门类齐全、技术含量高、具有行业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羊乳制品、纺织服装、医药和医疗装备、富硒食品、白酒等产业稳步发展,培育年产值千亿元以上产业1个(农副食品加工业产业)、500亿元以上产业3个(医药制造、食品制造、酒饮料精制茶产业);关中地区食品工业年产值突破千亿元,羊乳产业4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市场份额占全国的85%以上。

针对白酒产业链,我省以品种调整、品质提升、品牌培育为抓手,成立工作专班,并于2023年制定印发《陕西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西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去年5月推出“红西凤1978”和“金奖老绿瓶”等产品,进一步完善了系列产品体系。2023年,“西凤”品牌价值达2687亿元。陕西白水杜康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十三朝”系列产品,在新疆、内蒙古、广东市场深受消费者认可。

在医药和医疗装备领域,陕西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创新产品,提升竞争力。西安眼得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坚持从材料源头创新,经过9年深耕,自主建成交联聚烯烃、疏水性丙烯酸酯等多个高新生物医用原材料平台,并组建了原材料规模化合成体系,形成自有产品设计开发以及生产工艺控制等完整技术路线,研发出应用于白内障患者复明的全新一代可折叠人工晶状体,打破了我国高端人工晶状体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了国产人工晶状体的技术领先。

去年以来,省工信厅组织了“长安诗酒现风华暨三秦好酒走进北京”专场、陕西名优臻品走进大湾区专场、第14届中国西安国际食品博览会、2023陕西省名优新特产品展销会等多场活动,帮助企业创品牌、拓市场,带动企业累计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

目前,省工信厅着力加强富硒产品、医药和医疗装备、白酒、纺织服装等产业链的潜能培育,重点打造羊乳制品等传统优势食品产业,陕西消费品工业形成良好发展格局。

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持续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进一步做大做优重大项目,通过多种活动和政策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强品质、树品牌,努力提升消费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拓市场、优服务。同时,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区域产业优势,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数字引领、文化赋能和产业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锻造新质生产力,推动陕西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