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据海南省商务厅消息,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品牌参展商在 “聚光灯” 下释放魅力,专业采购商的 “购物车” 也颇有收获,这场 “买全球、卖全球” 的盛宴,宛如好风凭借力,合作共赢效应初显。

“法国每出口 3 支口红,就有 1 支被中国消费者买下。”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此前在第二届消博会上亮出的这组数据,道出关键。

作为今年我国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本届消博会继续坚持 “精品、新品” 路线定位,广泛邀请国际品牌携 “新、奇、特” 消费精品参展,搭建起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的开放平台,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共享机遇全球企业品牌看好中国市场

与首届消博会相比,第四届消博会在展览面积、参展品牌个数、各类采购商和观展商人数等方面都有了大幅度提升,让大家感受到中国消费市场的活力。

来自 71 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 4000 个品牌参展,不仅有雅诗兰黛集团等诸多 “老朋友”,也有日本三菱商事等“新朋友”,他们看中的不仅是消博会的“聚光灯” 效应,更是这里加速新品落地的“助推力”。

“通过参加消博会,天丝集团得以深刻了解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消费新趋势,有助于品牌不断驱动创新带来优质产品,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泰国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说。

“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在寻找更优质、更高端的商品,海南自贸港恰好可以成为畅通这些商品的主要通道,让人们在这里可以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爱尔兰驻华大使馆贸易参赞乔柯汀认为,消博会不仅是一场展会,也是一座交流桥梁。

同台竞技擦亮 “中国智造” 新名片

与此同时,在全球尖货同台竞技的消博会,“中国智造” 的魅力正变得越来越大:譬如,会做饭、会下棋的机器人均是 “中国造”;华为、长虹等企业也带来多款吸睛产品,展示数字科技、智能家居、生物科技等方面的 “硬实力”。

连续 4 年参展消博会,科大讯飞在海南投资建设了 “一总部四中心”。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副总裁战文宇表示,消博会是一个展示消费市场活力与魅力的窗口,彰显了中国企业在全球舞台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消博会上 “买全球、卖全球”,“新老朋友” 共同见证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 年我国进口消费品 1.95 万亿元,同比增长 1.2%。初步统计,2023 年全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达 1417.7 亿元,同比增长 7%。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我们将以‘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激发有潜能的消费’为主线,突出亚太地区最大消费精品展优势、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 + 政策’叠加效应,充分发挥消博会对新消费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推动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

架起桥梁海南自贸港迈向更高水平开放

如同一座桥,消博会让中国与世界的连接更紧密;也是一扇窗,消博会让更多人看见海南机遇。

“1+N 全岛办展”,这是本届消博会的创新点之一。除继续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设置主会场外,还在海口免税城、海口西海岸帆船游艇码头、博鳌乐城等地设置 3 个分展区,充分利用自贸港关于 “零关税” 交通工具及游艇清单扩容等政策红利,体现消费新场景、新领域、新亮点。

当一座连接 “买全球精品” 与“卖全球精品”的桥梁被架起来,消博会对于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海南而言,其意义不言而喻。

海南正在加快构建 “两个基地”“两个网络”“两个枢纽”,努力打造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创造新的机遇。

“南非很多产品都是通过保税区渠道进入中国,我们希望未来能和海南有进一步的合作。”

南非进口馆总经理郑婷表示,海南自贸港政策极具包容性,跨境保税、离岛免税蓬勃发展,这都坚定了他们继续深耕海南的决心。

在消博会等平台的助推下,海南与 RCEP 成员国合作不断深化。2023 年,海南对 RCEP 其他成员国进出口 800.9 亿元,较 RCEP 协定生效前的 2021 年增长 37.9%,高于全国 33 个百分点。

本届消博会,RCEP 成员国企业也继续热情 “赴约”,有 11 个 RCEP 成员国的超 300 个品牌参展。不少展商都期待借助消博会试水海南市场潜力、探索扩大在华业务可能性。

借助消博会平台 “走出去”“请进来”,海南将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扮演好开放高地的独特角色。“海南将利用好‘消博’盛会这一平台,做大做强‘消博 +’产业,推动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唐华表示。

提供平台、发挥优势,共享机遇、共创未来,这是消博会的意义所在,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应有之义,更是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郑重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