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为契机,海南向世界展示自贸港发展新机遇

据海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博鳌时刻”。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齐聚春暖花开的海南。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以博鳌时间为契机,海南正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与政策优势,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开放发展的机遇和美好前景。

做足准备 展示自贸港形象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我会把上次年会服务的经验带到本次年会中。”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学生志愿者技能竞赛中,青年志愿者张紫琪自信地向海南日报记者表示,她将严格要求自我,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向到会嘉宾展示最完美的海南形象。

历经20多年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向世界展示海南的重要窗口。本届论坛年会是在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多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数十批外国部长、重要嘉宾等已确认出席。

世界在关注,海南怎么做?省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展现海南自贸港最新形象,突出国际化办会水平,本届论坛年会围绕“绿色零碳”“海南特色”等关键词,向世界着重展示“海南元素”“海南声音”——

不断推动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建设,展示最新建设成果,目前,8大类18个项目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示范区已于3月18日实现近零碳运行;

主办或参与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等6场海南主题分论坛活动,并开展琼港交流活动、专题招商、海口城市展、“海南自贸港: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记者招待会等一系列海南特色活动;

年会期间将正式发布英文版《外籍人士在琼服务手册》,为参会外宾提供通讯、支付、免税购物等方面服务资讯;

美丽乡村接待能力进一步升级,“美丽乡村会客厅”已进行系统性维护和提升,并招募专业接待团队提升整体服务能力水平……

此外,各交通枢纽与运输保障、各接待酒店、各分论坛会场也将在迎宾、接待等各个环节精心设计,既注重精细化、全流程、全要素保障,又充分体现中国风格、海南风格。在博鳌亚洲论坛的舞台上,海南将向中外嘉宾展示绿色、包容、欣欣向荣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形象。

搭建平台 扛起国际交流担当

历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南主题活动都备受关注;本届论坛年会中,2024年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则尤其令人瞩目。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框架下海南主题分论坛之一,2024年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将以“伙伴·开放·合作”为主题,聚焦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关系构建、合作共赢模式、持续扩大制度型开放等深刻命题进行全面探讨。分论坛将集交流合作与为琼引资为一体:高端对话会环节中,将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最新成果进行宣介;合作洽谈环节中,将利用论坛开展招商引资,聚焦海南重点企业、产业园区等开展招商宣介、合作洽谈。目前,论坛已吸引到来自多国多地、各行各业的政要及重要代表出席。

博鳌亚洲论坛是落户我国的第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的国际会议组织,也是海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在不断地探索和完善中,海南逐渐形成了高效有力的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长效机制,借力论坛平台与资源,更精准、更深入地为海南谋发展。如今,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海南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更是海南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这样的国际交流平台还有很多——今年论坛年会设置了40多场分论坛活动。

目不暇接的分论坛之外,本届论坛年会在往年基础上,在东屿岛文化公园设置了海口城市展。城市展紧扣“和美椰城 琼台福地”主题,围绕“魅力海口”主线,展示骑楼文化、火山生态、琼台福地等海口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城市风貌。

针对“开放”这一主题,在本届论坛年会上,海南还将举办“海南自贸港: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记者招待会,向世界介绍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自贸港建设特色亮点,与中外媒体共同参观见证自贸港建设成果。

省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多种多样的交流平台,为天南海北的宾朋提供了交流互鉴的平台,更为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了“博鳌智慧”,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打造名片 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借力博鳌、通联世界。为打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靓丽名片,海南一直在努力。

为提升年会服务便利度,海南聚力推进博鳌机场国际口岸建设,持续完善口岸功能,推动机场口岸对外开放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大大提高了与会嘉宾往来出行的便利性,为论坛更好地搭建起与世界互联互通的桥梁;同时,着力提升外国人支付便利度,本届论坛年会接待酒店已建立外卡便利支付系统,不断提高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水平。

为突显“绿色办会”理念,琼海市持续完善博鳌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年会期间博鳌核心区域车辆新能源化;年会期间,博鳌地区全面加强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力争在东屿岛核心区域实现全禁塑目标……

现今的博鳌,风光独具、游人如织。在论坛年会的溢出效应影响下,博鳌小镇名扬海内外。对此,海南充分挖掘“吃住行游购娱”元素,通过推出免税品促消费、文旅餐饮促消费等一系列会外休闲服务,为嘉宾打造多样化消费体验,尽情感受当地独特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省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对论坛年会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确保2024年论坛年会顺利举办,进一步发挥博鳌亚洲论坛作用,服务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开放,期待能与全球各界朋友相聚博鳌、共商合作、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