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一杯咖啡飘出“产业醇香”

据海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作为国内最早种植和加工咖啡的地区之一,海南咖啡已有100多年历史。而在万宁,“咖啡种植面积约占全省的1/3,且全海南的咖啡豆70%以上都由万宁加工,可以说万宁是海南咖啡种植、加工、商贸流通的重要地区。”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海南)咖啡公司”]后勤主管黄海文这样说。

如今,作为中国罗布斯塔咖啡核心产区,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兴隆咖啡”,万宁瞄准建设咖啡新型国际专业市场,已构建起“从产前到产后”“从种子到杯子”的完整咖啡产业链,正在助推海南咖啡香飘世界。

强集聚 | 产业多元 体系完备

一方屏幕,上面显示着“商品代码”“最高买价”“买量”“最低卖价”等信息……近日,走进万宁M1咖啡奇幻工场,可见这样一方咖啡交易大屏。这里,便是国内首个新型咖啡交易市场世界咖啡竞拍交易中心所在地,也是海南国际咖啡交易运营中心所在地。2023年,就在这里,万宁兴隆罗布斯塔咖啡豆“天山”,以980元/公斤的价格成交。

“两大中心,前者瞄准个人和家庭用户,开发全球精品咖啡市场;后者着眼于大宗商品交易,针对全球咖啡贸易商在运营过程中的痛点提供解决方案,为咖啡行业提供集信息、展示、拍卖、仓储、物流融资等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交易配套服务。”M1咖啡奇幻工场创办者佟烁说。

交易实现创新,加工也在提升。走进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一个采用进口设备打造的全自动咖啡生产线,展现着本土咖啡生产力的全新面貌。“我们有两个生产车间,还有一个采用传统兴隆咖啡焙炒技术,两个车间满负荷运行年产能可达3000吨。依托这两个车间,我们通过全球引进咖啡豆,研发加工满足不同地区、口味的咖啡豆。”正大(海南)咖啡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柯鹏介绍。

春日,万宁兴隆隆苑共享农庄中,游客既可以参观咖啡种植,还能体验咖啡烘焙,品一杯庄园自产的兴隆咖啡。这样全流程沉浸式体验的“咖啡之旅”,正成为万宁多个咖啡主题共享农庄以及景点景区的“标配”。仅M1咖啡奇幻工场及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2023年合计接待游客84万人次。

据统计,目前,万宁全市共有大小咖啡店300多家,另有咖啡主题共享农庄5家、咖啡主题景区2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咖啡加工企业共10家,年加工能力超9000吨。2023年,万宁咖啡全产业链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预计2024年产值将超10亿元。

2023年7月,海南自贸港首届咖啡文化节在万宁举办,现场举办咖啡文化论坛、咖啡市集等16项主题活动,焕发出海南自贸港咖啡产业新活力。

强引力 | 文化深厚 服务质优

3月10日正午时分,吉纳客兴隆咖啡总店已有多桌客人,品咖啡、食点心。“兴隆咖啡文化底蕴深,7年前我第一次到这里,就决定在这里创业做咖啡了!”海南吉纳客咖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庆文对海南日报记者说,如今,近两年中,吉纳客兴隆咖啡门店已在全省开设10家,2023年总营收300万元。

兴隆咖啡的底蕴,要从太阳河说起。一条太阳河流经兴隆,孕育出新中国第一家咖啡厂——太阳河咖啡厂。从1953年,太阳河咖啡厂成立至今,已有70余年。

2022年7月,在太阳河咖啡厂新址处,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开业。该产业园是由正大集团与万宁市政府合作打造的集咖啡加工、工业旅游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

“我们成立咖啡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专班,研究制定《万宁市咖啡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等系列政策文件,设置企业服务专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化解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万宁市咖啡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专班办公室主任傅佑轩说。

就在2023年底,在专班积极协调省市多方力量,邀请省有关领导到现场沟通调研下,正大(海南)咖啡公司成功通过海关AEO认证,成为万宁市首家AEO企业。

“2023年4月的时候,我们跟专班提出了这个诉求,在本市没有先例的情况下,专班半年就想办法帮我们申请下来了。”柯鹏说,此外,专班还推动该企业被授予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协助企业申报获得农产品加工项目奖补500万元。

傅佑轩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落地万宁兴隆,研究所与海南龙头企业一道,研发了一批优质咖啡品种,其中,“热研1号咖啡”和“热研3号咖啡”被列入原农业部“十三五”主导品种。还制定《兴隆咖啡种苗》等系列核心标准10余项,形成咖啡生产从种植到贸易全过程的技术支撑体系,为咖啡产业发展提供了科研保障。

强发展 | 培育市场 擦亮品牌

“你不知道我是谁吗?我可是兴隆咖啡园的优选豆!阿布!”

2月17日,万宁M1咖啡奇幻工场打造的首部兴隆咖啡主题演出《小柒爱豆》正式首演。该剧由中央戏剧学院团队编演,以人偶互动剧形式,讲述了在一个庄园中,动物们和一棵咖啡树之间互帮互助的故事。

“剧目连演8天,每天的100张票全部卖光,还吸引了省内外许多媒体关注。”佟烁介绍。

对于万宁兴隆咖啡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春光来说,2024年的一些重要任务是,运营好咖啡学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35个兴隆咖啡品牌文化推广中心,做好海南省咖啡品质鉴定中心,打造兴隆咖啡等级分类标准,助推兴隆咖啡出岛再“出海”。“经过近年来的充分筹备,今年各个项目都将走向实质化推进。”吴春光说。

万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希望各企业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探索“借船出海”、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模式,积极打造咖啡产业集群。同时,用好用足海南自贸港政策、用好世界咖啡竞拍中心和海南国际咖啡交易运营中心两个牌子,提早谋划布局,迅速扩大交易规模。加强品牌建设,讲好“兴隆咖啡”故事,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咖啡+文旅”发展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兴隆咖啡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