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优势 百亿级产业在儋州洋浦拔节生长

据海南省商务厅消息,3月5日下午,走进位于洋浦保税港区的海南红焱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刚刚炒好出炉的牛肉香味四溢,扑鼻而来。一旁,工人从烤房里拉出烘好的牛肉干,推到冷却区,进行冷却消毒后,再进行包装。

“这两天我们正在递交申报材料,最迟后天安排10吨牛肉干出区,货值90万元。享受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后,这批货可免关税10万元左右。”海南红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大飞给海南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自从去年9月初该公司正式投产以来,到目前产值已有1000多万元,通过享受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免税款达100多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的成本。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赋予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更多自主权,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这给了我们企业吃了‘定心丸’。”姚大飞说,目前公司在逐渐加大产能,基本每周有两批牛肉产品出区。

在尚岛(海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韩也在忙着准备申报材料,申请后天出区1吨西班牙火腿肠,“从去年8月我们公司加工增值内销的首批西班牙火腿加工产品出区以来,到现在已出货十几批了,产值超过了2000万元,免税款200多万元。”

“今年我们准备上马一条萨拉米香肠生产线,计划8月份投产。”张韩说,萨拉米香肠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很受欢迎,采用西班牙生产工艺来制作。原材料除了从国外进口外,公司还计划在海南岛内收购本地黑猪作为原材料。这条生产线一年可为公司创造近3000万元的产值。

加工增值免关税是海南自贸港最具“含金量”的政策之一。该项政策率先在洋浦落地后,儋州洋浦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推动从“盆景”变“苗圃”再到产业“森林”,实现产业提质升级,目前产业产值已超百亿元。

据儋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儋州洋浦与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关联的产业项目有64个;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备案企业达25家,其中已享受到该政策的企业有10家,累计内销货值超40亿元,累计免关税3.3亿元,产品也从单一粮油产品拓展到珠宝玉石制品、牛羊肉制品、新材料、海产品等多种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