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外向型经济活力迸发

据海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全省首单!2月25日,海口海关所属博鳌机场海关传来好消息:由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引进、货值达1.5亿元的海南自贸港第一单“零关税”硼中子设备完成进口通关,该设备也成为除原产国以外全球落地使用的首台,将助力乐城先行区利用全球放疗尖端技术,加快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

拼搏实干争春,海南特许药械进口喜迎开门红。自贸港政策滚动升级、效能释放——三张“零关税”清单持续扩容增效,洋浦保税港区11项试点政策措施扩大至洋浦经济开发区全域,离岛免税“担保即提”“即购即提”落地实施,国际航行船舶总吨位全国第二……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海南外向型经济活力迸发。

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全力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重点打造“两个基地”“两个网络”“两个枢纽”,持续巩固拓展外贸基本盘,扎实推进外贸外资稳增促优迈上新台阶,正力促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外资竞相投资海南

在海口骑楼老街,LATIO加拿大巧克力体验店俨然是网红打卡点,进店品尝消费的市民游客熙熙攘攘。

“我们原本只计划到消博会上参展。”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孟伟伟表示,经过深入调研,这家加拿大企业被海南自贸港的政策所吸引,很快便在海口江东新区设立加工厂,生产巧克力供应国内外市场,并开设了LATIO加拿大巧克力体验店。

跨国投资活力是观察经济发展态势的重要指标。2023年,外资继续频频“加仓”海南,共享自贸港发展红利:

3月,随着波洛莱亚太区物流服务中心项目正式落地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由波洛莱开设的常态化货运包机航线顺利完成首航;

4月,雅诗兰黛集团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宣告雅诗兰黛旅游零售亚太区物流中心及中国区总部落地海南;

8月,注册地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默沙东(海南)创新医疗有限公司正式取得营业执照;

11月,法国路威酩轩集团旗下路易威登(LV)集团旗下高级珠宝品牌宝格丽与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宣告宝格丽旅游零售供应链及综合售后服务中心落地海南自贸港……

从外资的活跃表现中,海南蓬勃发展的活力扑面而来。2023年,省领导率团赴东南亚、中东、欧美等2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大招商,吸引瑞士雀巢、德国大众等一批外资企业落户。

深化开放合作,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海南企业对外投资持续增势良好,“出海”步伐加快。2023年,全年全省实际对外投资38.83亿美元,同比增长104.9%。

外贸量质齐升

如果用一个数字回顾2023年,五矿(海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侯炜的答案一定是:70亿。这一年,他所在企业正式落户海南,并迅速启动“出海”计划,头一年就干出了超70亿元的外贸规模。

高水平对外开放,海南吸引时代弄潮儿竞相涌入。2023年,全省新增备案外贸主体2.14万家,同比增加49.4%。据海口海关统计,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继2022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后,2023年进出口超2312亿元,同比增长15.3%,创历史新高。

随着自贸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海南外贸发展万象更新:

新面孔——2023年,全省新增备案外贸主体2.14万家,其中新增有进出口记录的外贸主体为全省带来382.9亿元的贸易增量,拉动全省外贸增长19.1个百分点。

新赛道——罗非鱼是海南的优势出口产品,是农产品出口的老牌“尖货”。面对传统欧美市场需求减弱的情况,海南的罗非鱼出口企业不断开发新品种,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对拉美地区和非洲出口分别增长20.4%和5.2%。

“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着力培育对外贸易竞争新优势,是海南外贸持续快速发展的最大动力源。”海口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鞠春梅说。海南对外贸主体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大量经营主体纷纷入驻,拉动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连续6年保持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卖货物”也“卖服务”,海南外贸稳中提质,经济外向度再提升。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20年的933亿元跃升至2023年的2313亿元,年均增速达35.34%;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20年的185亿元跃升至2023年的458亿元,年均增速达35.28%。

织密开放“通道”

“中国洋浦港”大家庭再添新成员——近日,国海创联实业集团旗下企业海南和茂国际海运有限公司从境外进口转籍的“福国”轮,在海南海事部门顺利办完国籍证书,标志着首艘中国籍牲畜运输船正式入籍“中国洋浦港”。“今年我们计划再进口第二艘6400平方米牲畜运输船。”国海创联实业集团副总裁李志民说。

截至目前,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达44艘,海南国际航行船舶总吨位已居全国第二。2023年,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新增5条内外贸航线,累计开通27条内外贸航线,基本实现了国内沿海和东南亚地区主要港口全覆盖。

开放“通道”越织越密。不止海上航线,空中航线同样在加快扩容升级。

自柬埔寨首都金边起飞,KR9755航班于2023年12月1日平安降落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与普通国际航线一般在两个国家间通航不同,它在三亚短暂停留后,再次起飞飞往新加坡。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边⇌三亚⇌新加坡”航线的顺利通航,标志着海南开通首条第五航权定期客运航线。2023年,海南开通2条第五航权航线,累计恢复和新开境外客货运航线50条。

海口海关关长高瑞峰表示,该关通过开展为企业送“服务包”活动、压缩海南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千方百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等系列举措,持续发挥海关创新监管效能,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助推海南外贸保稳提质,推动重点产业、重要平台快速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