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海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6%

据海南省商务厅消息,从海南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省以“消费提振年”活动为抓手,持续恢复和扩大消费市场。统计数据显示,1-4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7.62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比一季度加快6.9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8.9%,增速比3月份加快21.0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呈现加快复苏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省内文旅消费热潮回归,餐饮住宿市场复苏势头强劲,推动接触型消费需求不断加大。从消费类型看,1-4月份,全省商品零售额724.11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餐饮收入103.52亿元,同比增长24.7%,高于商品零售额增速12.5个百分点。“五一”假期,海南旅游市场火热,旅游相关消费快速增长,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78.8%。

基本生活类消费也保持快速增长。1-4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7.5%,服装鞋帽类同比增长39.4%,烟酒类同比增长21.3%,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3.3%。在基本出行类中,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同比增长5.9%。

值得关注的是,免税相关的升级类消费也持续向好。1-4月份,与免税相关的钟表、箱包等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日用品类、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7.1%、39.6%、12.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4.4、12.1、9.5个百分点。

随着新型消费蓬勃发展,消费模式不断创新,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加快,绿色智能消费需求也较旺。1-4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8.4%,网上消费呈现持续稳定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消费也实现较快增长,1-4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