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海南经济运行持续好转 社会预期持续改善

据海南省商务厅消息,今年4月,全省实现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旅游消费持续复苏、社会预期持续改善。这是记者5月21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的。

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回升。随着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投产,石化、电力行业加快增长,工业生产形势向好。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3月加快16.9个百分点;扣除同期检修及疫情影响,两年平均增速达到9.7%的快速增长。主要产品产量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油加工量增长404.6%,发电量增长19.4%,汽车产量增长203.4%。

服务业经济稳步恢复。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快速释放。4月,全省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310.8%,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11.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6.3%,增速均较上月有所加快。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等新兴服务业保持增长。4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3.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

对外贸易保持快速增长。大宗商品需求较快增长,疫情后免税市场快速恢复,外向型经济保持蓬勃发展势头。

4月,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188.1亿元,同比增长14.1%,单月进出口额连续第30个月正增长。积极开拓东盟等新兴市场,对外开放发展空间得到拓展,1月至4月我省对东盟进出口额增长19.7%,占进出口总额比重达到14.5%。民生保障总体稳定。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4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较3月收窄0.5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3%,保持基本稳定。政府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4月,财政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分别同比增长11.5%和6.5%。

民生保障总体稳定。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4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较3月收窄0.5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3%,保持基本稳定。政府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4月,财政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分别同比增长11.5%和6.5%。